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魔戒”净土新西兰南岛 大自然的野孩子

2011年11月28日 13:24
来源:《穿越》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塔斯曼冰川的终点——塔斯曼冰碛湖,湖面上漂浮着巨大的冰块

塔斯曼冰碛湖:冰河遗落的一滴眼泪

在南阿尔卑斯山脉中,以航海家库克船长命名的主峰库克山(Mt Cook,海拔3754米)是新西兰的最高峰。山里有多条远足线路,多数人会选择徒步两个小时左右到达Dew Point——一个湖水混浊的小冰碛湖。在这儿,你可以清楚地看到冰川移动形成的地形地貌,背景是两座高高在上的雪山。

临睡前我顺手翻了一下YHA的旅游资料,一项名叫“Glacier Explorers”的户外活动吸引了我。游客可以坐快艇在冰湖上近距离接触塔斯曼冰川——新西兰最大的冰川。我正嫌白天见到的冰碛湖太袖珍,即时翻身下床去报名。

这项活动颇受欢迎,游客坐满了两艘雅马哈快艇,导游是个标准Kiwi小伙,先来一通“冰川入门”培训。他为自己国家拥有冰川而感到骄傲,说:“这世界上拥有冰川的国家不是太多,不知在座各位有谁来自冰川国度?”一对加拿大夫妇举手,我也举手。小伙子兴奋地回应着我:“中国的冰川和新西兰的海洋性冰川还不一样,那是大陆性冰川。”

 

南阿尔卑斯山脉的主峰——库克山,海拔3754米

27公里长的塔斯曼冰川从山上奔泻而下,终点就是这个冰碛湖。这里的冰川也不是蓝莹莹、亮晶晶那种,导游说冰川上半部分终年被积雪覆盖,晶莹洁白;但我们所看到的下半部分,几乎全被冰川消蚀、挟带而来的灰石覆盖。这和我在中国西部看到的冰川很像,看来只有格陵兰岛、阿拉斯加、阿根廷莫雷诺这些临海的冰川才会发出那种不真实的蓝色光泽。不过,我在中国所见到的冰川末端都是终碛垄,还没见过以湖泊收尾的。

冰川止步于湖泊,断裂成一块块巨大的浮冰,千姿百态。快艇在浮冰的迷宫里穿梭,环湖一周后,停在一块长得像鲨鱼嘴的浮冰旁边,我们陆续攀爬上去。巨大的浮冰平台上,导游继续和大家谈论着冰川,“其实,塔斯曼湖的存在意味着冰川在消融,它将在未来10-19年内变得最大,而那时塔斯曼冰川将会消失”,说到这里,他的语调明显放缓,“1970年,这个湖还不存在;但从1990年开始,冰川以平均每年180米的速度消退。”看着湖边凌乱的碎石和漂砾,我仿佛看到冰川撤退时的匆忙痕迹。

特卡波湖:离星星很近的地方

我来到了行程的最后一站——特卡波湖(Lake Tekapo)。YHA就在湖边,里面有很多看得见风景的房间,这个YHA由一个家庭经营,他们一家子住在房子另一头。难怪休闲室充溢着家庭气氛,有一个真正烧木的壁炉和一台钢琴。

一进去,我就看到日本女孩Nozomi坐在院子里,我们都没想到还能再会。Nozomi告诉我,在这儿做清洁的日本女孩准备走了,她会接替她的工作;另外,她正在学习天文知识,争取成为带游客观赏星空的导游,今晚,她恰好有一个小时的实习。“你来捧我的场吧,” Nozomi邀请道。

因为附近没什么大型人工光源,坎特伯雷大学在特卡波湖旁边的约翰山(Mt John)上设立了天文台,那里有新西兰最大的天文远镜,可以清晰地看到“南十字星”。

特卡波湖同样被雪山拱卫着,但它有个醒目的地标——“好牧羊人”教堂,这座教堂建于1935年,远看朴实无华,但其独特的哥特式木结构和石结构在新西兰独一无二。教堂前方有座牧羊犬雕塑,是对开拓者的纪念。

随着夕阳西下、游人离去,湖面也渐渐平静得像一面镜子,教堂、游艇、树木的倒影清晰可见;我放慢脚步,停停走走,直到太阳西沉,圆月高悬,天空出现一片令人沉醉的紫蓝色。心还不愿离开,无奈腿和肚子坚决抗议,上半身只好屈从于下半身。

回到房间,靠着枕头,昏昏沉沉直想睡去,室友旋风似地冲入又冲出,临走前扔下一句话:“你不看星星吗?”对啊,Nozomi的邀约。强弩之末的我撑着出门,来到约翰山。山上寒风刺骨,但满天的繁星让我心神为之一振,那一颗颗璀璨的星斗仿佛镶嵌在漆黑无垠的天幕上,一闪一闪冲着我眨眼睛。远远地,我看到Nozomi,十几个人围绕着她,她正在为他们讲解南半球的星空。

Tips

Why

新西兰南岛遍布壮丽、原始、充满野性之美的自然景观,无论是飞行游览、冰河健行还是海洋独木舟,都能令人感受到壮阔大地的震撼,更是相当难能可贵的自然体验。对于偏好荒野自然的人,南岛也许比北岛更对味。《魔戒》和汤姆·克鲁斯主演的《最后的武士》都在此地拍摄,此后南岛成为国际巨片的拍摄基地。

When

由于地处南半球,新西兰的四季与中国相反,9-11月为春季,12-2月为夏季,3-5月为秋季,6-8月为冬季。新西兰南岛的四季风情各异,其中9月多为晴天,是最佳的游赏时节。

How

新西兰航空公司已从2006年11月7日起开通了上海至奥克兰的直航航班,每周3班。也可以选择在香港中转。

撰文/ 本刊记者杨嘉敏编辑/黄亭亭制图/毳人

[责任编辑:孙爱林] 标签:魔戒 南岛 1970年 基督城 新西兰 纯净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