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0-12月龄养育聪明宝宝的36个方法

2013年06月28日 10:41
来源:摇篮网

0~1岁是宝宝生理、心理、社会意识等方面的觉醒期。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宝宝每个月的重点发育项目,给予他们适当的刺激和鼓励,帮助他们探索周围的世界,以促进宝宝智力的开发。妈妈们,来看一下吧!

0~1月龄

发展项目    发育情况

大动作     头可竖直片刻(两秒)。

精细动作    触碰手掌,会紧握拳头。

感官能力    眼睛能随物体转动90°。

语言      偶尔会发出无意识的“哦、哦”声。

社交能力    能凝视他人面孔,爱听女声。

妈妈应给予的帮助

1、对宝宝微笑刺激大脑发育

笑对于宝宝来说,是和成人交流的第一步,有助于智力的发展。经常对宝宝微笑,特别是当他看着你的时候,这对于大脑发育是一种良性刺激。

2、跟宝宝说话刺激听力发展

当宝宝睡醒时或给他喂奶时,和他说说话,可以是轻唤他的名字,也可以是给他讲故事。虽然此时宝宝还听不懂,但这有助于刺激听力的发展,加强宝宝分辨声音的能力。

3、给宝宝看对比强烈的色彩刺激感官发展

经常给宝宝看一些黑白对比强烈的图片或是玩具,这有助于让宝宝对颜色或物件留下一些短时的记忆,刺激感官能力的发展。

1~2月龄

发展项目    发育情况

大动作     俯卧时,头可以抬离床面。

精细动作    拨浪鼓能在手中留握片刻。

感官能力    能立刻注意到突然出现在眼前的玩具。

语言      能发“a、o、e”等韵母。

社交能力    逗引时,会有意识地笑。

妈妈应给予的帮助

4、用玩具逗引宝宝锻炼眼脑的协调性

拿着玩具在宝宝眼前慢慢挪动,使宝宝随着挪动的物体慢慢转动眼睛,这样可以锻炼宝宝眼睛的灵活性以及眼脑的协调性。

5、学宝宝“说话”刺激语言中枢的发展

宝宝高兴时,会发出“a、o、e”的声音。此时,妈妈可模仿宝宝,用同样的声音来回应宝宝。当宝宝听到与自己相像的发音时,会受到鼓舞,有助于刺激语言中枢的发展。

6、给宝宝抓握玩具促进手眼的协调发展

给宝宝一些容易抓握的玩具,如摇铃、拨浪鼓等,让宝宝的手指得到充分的活动。通过抓握练习,可以促使手和眼的协调发展。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妈妈 让宝宝 月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