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警惕!儿童也可以患上焦虑症

2013年05月22日 11:24
来源:摇篮网

儿童焦虑症(anxietydisorderofchildhood)是最常见的情绪障碍,是一组以恐惧不安为主的情绪体验。可通过躯体症状表现出来,如无指向性的恐惧、胆怯、心悸、口干、头痛、腹痛等。婴幼儿至青少年均可发生。以实际生活为例,宝宝到了上幼儿园的年龄,不少家长抱着自己的孩子出门时,孩子满脸笑容,心情也是非常愉快。而当被抱进托儿所或是幼儿园的时候便又哭又闹,不愿呆在幼儿园,有的甚至出现暴力对抗的情绪。此类情况多次反复之,宝宝就便形成了条件反射:每当早餐完毕,抱其出门时,宝宝便立即意识到又要去幼儿园了,于是便哭闹、不安起来。如此,一般要持续几周时间,这种负强化甚至可以使宝宝引起焦虑症状长达数月之久。这种情况,在心理学上叫做入园分离性焦虑。

当宝宝与自己最亲近的人分离时,会出现明显的焦虑情绪、他们认为失去了快乐,失去了安全感。以入园分离性焦虑为例,宝宝虽然已经被送入幼儿园,不过,如果亲人能陪伴在旁边,宝宝非但不会哭闹,反而还会愉快地游玩,不时还会回头看看亲人是否还在。假如发现亲人不在了,便会立即哭喊起来。如果此时亲人立即出现,便会立即止住哭声,扑向母亲怀中,破涕为笑。如此类情况多次发生,宝宝便会紧勾住亲人头颈不放,生怕亲人再度消失。

如何克服孩子的焦虑呢?家长在孩子入托前一段时间久应开始做一些准备,使孩子从家庭到托儿所的转变不会感到那么的突然,这样孩子就能较好的适应托儿所的环境。

家长应事先了解一下托儿所里基本的生活习惯,在家长对孩子有目的的试行。

家长应在孩子入托时,带孩子到托儿所里看看玩玩,让孩子熟悉一下环境,这样可以使孩子对环境有了大体的印象。如果正式入托时才第一次带托儿所去,那样不仅对孩子有陌生感,恐怕大人都会有点陌生感。

消除孩子的怀疑畏惧心理。孩子在到一个新的环境中去时可能在心理上有一些误会怀疑,比如“是不是妈妈不要我了才把我送进幼儿园?”特别是有的家长平时喜欢用这类的话来吓唬孩子,比如“在哭,妈妈就不喜欢你了,就把你送到幼儿园里”等,这样会加强了孩子的恐惧和误会,自然也就不肯去幼儿园了。这样做是不利于孩子入托的。

不要在平时对孩子有求必应,溺爱孩子,这样容易助长孩子的依赖心理,入托后自然离不开父母。

到了每年新生入学的这天,每个幼儿园即使到了中午,仍然有不少的家长在向幼儿园里张望,因为不放心自己的宝宝,偷偷地跟踪观察,往往显的比宝宝们还要焦虑,既然人将孩子放在了幼儿园就应该完全的相信老师,相信自己的宝宝会学会处理自己的事情。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儿童焦虑症 家长 躯体症状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