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女童22个月长了22厘米 有何秘诀

2013年05月31日 15:56
来源:摇篮网

10岁的小单个头只有122厘米,骨龄只有8岁。

昨日,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发育儿科副主任赵亚茹告诉记者,这是由于生长激素缺乏导致的不长个,需要增加生长激素,并要坚持运动。

赵亚茹教给小单父母一个长个儿的运动——每天睡前跳绳20分钟,心率要达到120次/分钟,一直跳到满身出汗,就能帮助孩子长个。

10岁女孩只有7岁孩子的身高,骨龄也只有8岁

小单2001年出生,10岁之前始终比同龄孩子的个头小。

父母想方设法为女儿补充各种营养,但就是长不起来。

10岁的时候,小单甚至比同龄孩子矮一头,这下爸爸妈妈可着急了。

小单的父母带她到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发育儿科副主任赵亚茹为孩子检查,发现小单的体重仅有21公斤,身高122厘米,处在身高第三百分位以下,正常身高应为140cm,身高还赶不上7岁女童的正常个头,而骨龄也只有8岁。

赵亚茹告诉小单的父母,孩子是生长激素缺乏症,不仅需要用生长激素替代治疗,还要由父母监督或陪孩子一起坚持做运动。

这种运动就是跳绳,必须在睡前做,心率要达到120次/分钟。

此后,小单的父母每天都陪她一起在晚上跳绳,每次跳到10~20分钟后,孩子就会出一身汗,此时小单的心率已经达到了120次/分钟。

22个月身高长了22厘米

因夜间是孩子长身体的最佳时机

今年5月,小单已经坚持睡前跳绳22个月了,体重增到28公斤,身高也长到了144厘米,追到了第十百分位。

为什么睡前跳绳20分钟,就能促进小孩长个儿呢?

赵亚茹告诉记者,孩子每天睡前锻炼20分钟,比如跳绳,跳到满身出汗时,可以令心率加快到平常水平的20%。跳完绳洗个澡,直接就睡觉。

赵亚茹解释说,因为夜晚是孩子长身体的最佳时机,体育运动可以加强机体新陈代谢的过程,加速血液循环,促进生长激素分泌,加快骨组织生长,有益于人体长高。

“睡前进行短时间锻炼,能够有效地激活生长激素,再配合夜间孩子长个的最佳时机,这样孩子当然就能够长高了。”赵亚茹这样解释。

在临床上也总能碰到生长缓慢的孩子,多数经过综合调理,包括跳绳等运动,生长速度就会加快。

小孩儿不长个、体重轻,除了后天营养因素外,还有一些先天因素和环境因素不可忽略。

赵亚茹表示,以下因素都会影响小儿生长发育。

遗传:小儿生长发育的特征、潜力和趋向等都受父母双方遗传因素的影响,即种族和家族的遗传信息影响深远。

性别:男孩、女孩生长发育各有其规律与特点,故在评价小儿生长发育时分别按男孩、女孩标准进行。

营养:小儿的生长发育必须有完善的营养素供给,充足和调配合理的营养素,可以使生长潜力得到最好发挥。

疾病:疾病对生长发育的干扰作用十分明显。急性感染常使体重减轻;长期慢性疾病则影响体重和身高的发育;内分泌疾病常引起骨骼生长和神经系统发育迟缓;先天性疾病对生长发育的影响更为明显。

母孕情况:胎儿在宫内的发育受孕母的生活环境、营养、情绪和疾病等各种因素的影响。出生时就矮小的孩子约有20%将来会身材矮小。

生活环境:生活环境对儿童健康起重要作用。优良的居住环境(包括:阳光充足、空气新鲜、水源、清洁、无噪音和住房宽敞等)及健康的生活习惯和科学的护理、正确的教养和体育锻炼、完善的医疗保健服务等都是保证儿童生长发育达到最佳状况的重要因素。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断球 篮板球 女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