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家长警惕:7个身体细微症状暗示孩子患癌

2013年06月04日 08:07
来源:大河健康报

据中国抗癌协会调查数据显示,由于传染病被有效遏制,我国14岁以下儿童的死亡原因中,恶性肿瘤已排到第二位,仅次于意外死亡。越来越多含苞待放的孩童,早早就被象征“死亡杀手”的肿瘤缠身。医生提醒:持续低烧、淋巴结肿大、有可触及的肿块等,要及时带孩子就诊。早发现早治疗,七成肿瘤患儿可治愈。

7个身体细微症状暗示孩子患癌(图片来源:东方IC)

恶性肿瘤患儿发现时往往已到晚期

一个多月来,9岁的童童总是低烧不断,村诊所的医生诊断为感冒,可一连治疗了10多天,他的病情时好时坏;来,医生怀疑童童患有贫血,就让他吃了一段时间的补铁制剂,但他仍然面色苍白、低烧不止。没办法,医生建议家长带童童到省城大医院检查,一验血,竟是白血病。

“儿童肿瘤尤其是白血病,近5~10年发病率明显上升。除遗传因素外,儿童肿瘤不断增多可能和装修、大气污染、食品安全等有一定关系。”郑大三附院儿内科主任医师、小儿血液病专家王西阁说。

“目前,每100万儿童中就有12个恶性肿瘤患儿,全国每年有3万儿童被诊断出恶性肿瘤。仅我们科室,一周至少做2~3例儿童恶性肿瘤手术。”然而,让郑州市儿童医院儿外科主任医师侯广军忧心的是,这些恶性肿瘤患儿一发现,往往到了晚期。

持续低烧、淋巴结肿大、不明疼痛密切观察儿童肿瘤信号

为啥儿童肿瘤常常发现较晚?郑大三附院儿外科主任医师陈琦分析,孩子不像大人那样每年定期进行健康体检,加上他们诉说病情能力较差,对疼痛的敏感度也不如大人强。因此,往往需要家长对患儿仔细观察才能发现,比如较小的腹部肿块,多是父母为孩子洗浴或睡眠抚摩时偶然发现的。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儿童患 恶性肿瘤 患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