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家长学会两招打造完美孩子

2013年06月08日 11:46
来源:摇篮网

乖孩子像苹果,外表光鲜,内里不容易察觉,淘气的孩子像草莓,有什么问题都表现在外表,比较容易发现和纠正,关于孩子成长和发育的问题,任何一个宝宝都是存在的,是“草莓”还好,但若是“苹果”的话,我们就不知道孩子什么时间发生了什么问题。

乖孩子像苹果

可能外表光鲜小心里面生了霉

乖孩子有个共同的特点:在小时候表现得都很乖,很少让父母操心,独自去面对自己的问题,心理成熟得晚,依赖性强。

这在心理学上叫共生关系,他们与父母形成了非常紧密的共生关系,就是相互依赖、相互共同生存、谁也不能离开谁。这样的孩子一旦独自面对挫折打击时,往往不知所措。

我们往往认为,调皮的孩子更让家长操心,而乖孩子,往往是家长老师管理教育最容易被忽视的,无论是乖孩子、淘孩子,在心理成长方面都需要注意极端倾向。因为乖孩子得到了父母更多的关爱,会发展出任性、没有责任感、娇纵、缺乏独立性,很容易产生一些消极的想法。乖孩子像苹果,可能外表光鲜小心里面生了霉。这些看上去优秀的孩子在步入高中、大学以引发的心理问题反而比较多,比如说强迫症、焦虑症、抑郁症的发病率比较高。

淘孩子像草莓

有问题马上就能从外表看出来

淘孩子往往具有很高的情商,也就是说这些孩子往往人际交往的能力非常强。因为“淘”,这类孩子经常会被老师和家长批评,甚至打骂,所以他们还具有很高的逆商,就是说抗挫折的能力比较强,所以这类孩子成长过程中,就会比较“皮实”,往往心理比较健康。“皮”心理学上的解释是每个人都有很独特的气质性格特点,因而这类孩子大部分是活跃的、想法简单、善于表达、外向。

打个比喻,这类孩子像草莓,有问题马上能从外表上看到。草莓好不好,新鲜不新鲜,你从外表就能看出来,所以淘孩子就会经常受到家长老师的关注。

无论孩子是属于以上所述问题的哪一种,父母对于孩子的控制和接纳也是家长需要必须掌握的主要方法。我们不管孩子的问题容不容易表现出来。但都会有出问题的那么一天,这时候我们要根据原则来选择接纳还是控制,这样才能有利于孩子的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家长 打造 孩子成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