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家长学会两招打造完美孩子

2013年06月08日 11:46
来源:摇篮网

让你的孩子更完美

父母要学会高接纳和高控制

无论是淘孩子还是乖孩子的父母,教育方式上一般有四种情况:第一个是高接纳、高控制,这样的孩子是心理更健康,这类的孩子表现在,有高度的自尊、成熟,会有很高的成就,这是最理想的;第二种是高接纳、低控制,那种的孩子就可能是被惯坏了的孩子。三是低控制、低接纳,孩子很少得到父母的关爱,这些孩子可能表现不快乐、经常会犯错、注意力不集中,就像是没人照看的小可怜;四是高控制、低接纳,孩子受到父母过多的管制,少有自由,父母几乎不能体会到孩子的内心感受,这类的孩子就会表现得缺少社交技巧、低自尊、感受不到父母的爱,这类的孩子就像关在笼子里的小鸟。

所以无论对乖巧还是淘气的孩子,父母应该都更偏重于高接纳、高控制,这样才更利于孩子健康发展。专家提醒:不要用你心中的理想或是所谓的“好”孩子的标准去要求他,其次,孩子就是孩子,不要试图阻止孩子犯错误,父母的天职就是要去引导、教育他们。教育的心态比方法更重要,要学会尊重孩子、要学会同理心,作为家长,最好是掌握一些儿童心理学方面的知识,以便更好地把握孩子的成长。

学学这两招“打造”好孩子

家长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入手,来发展孩子的自我控制能力:

1.只有拥有充分成长空间的孩子,才能自觉地遵守规则

家长首先要多学习和了解孩子身心发展的自然规律,给予孩子充分的成长空间。其实,孩子生来是愿意遵守规则的,根据教育专家的研究,孩子从出生到3岁,都处在秩序敏感期。这个阶段的孩子,如果日常生活规律被打乱,孩子就会哭闹反抗。家长如果能够从小给孩子有秩序的生活,就会帮助孩子建立良好的生活规律,养成做事有章法不混乱的习惯。

2.规则要尽量简单明确,并适用于家里所有人

为孩子制定规则,要尽量简单明确,不要太繁琐。比如在安全方面,不要因为怕孩子出危险,就什么都不让孩子动,否则会压抑孩子自主的探索和学习精神。提供给孩子一个安全的环境,并教给孩子自我保护的方法。比如,不要因为怕孩子扎到手就不让他动刀,而是教他如何使用才不会伤到自己。此外,家里的规则要适用于所有人,要想让孩子自愿遵守规则,成人必须首先要做到。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家长 打造 孩子成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