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剖腹产PK顺产 怎样生的宝宝更聪明?

2013年06月25日 08:38
来源:妈妈网

对于分娩方式的选择,历来争论不休,但最为普遍接受的态度是顺应人类的本能,能够自然分娩就尽量不选择剖腹产。准妈妈们对自然分娩的笃定信念,往往来自顺产对宝宝和妈妈的诸多好处。其中有一点就是顺产的宝宝经过产道的过程中,大脑受到挤压,日会更聪明。这种说法有科学依据吗?跟着Dr.M一起来寻找真相!妈妈爱科学,我是Dr.M,爱揭秘、爱拧巴的Dr.M!

剖腹产PK顺产 怎样生的宝宝更聪明?(图片来源:东方ic)

神经细胞数量在胎儿五个月时已经确定

先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大脑的组成吧。众所周知,神经细胞(Neuron)是实现大脑功能的主要部分。当神经细胞发生病变后,人的大脑功能就会受损,甚至会引发帕金森症,阿尔兹海默症等疾病。人的大脑约有数十亿个神经细胞。它们就像是一颗正在发芽的种子一般,往一边伸出无数的“根系”(我们称这些根系为树突),而往另一边长出“树干”(我们称之为轴突),又在树干的顶端分叉出许多小“树枝”(我们把树枝末梢称为突触)。与自然界中的树不同,一个神经细胞的突触会与另一个神经细胞的树突相连(树梢与树根),借以传导信息。

科学研究发现,每分钟胎儿都会生成10万个神经细胞,这主要是在怀孕五个月前进行的。值得注意的是,神经细胞在胎儿时期会反复进行分裂和繁殖,但是在出生后却会停止这些活动。也就是说,他在一生中使用的神经细胞数字是在胎儿时期就已经决定了的。因此,胎儿时期大脑的活性程度会左右着孩子一生的智力。

单个突触传递信息的能力决定大脑的性能

来自英格兰的两位科学家理查德·埃姆斯(Richard Emes)与塞斯·格兰特(Seth Grant)分离出小鼠突触处(即不同神经细胞相连的节点)可能起传递信息作用的651条基因,并在另外18种生物中寻找这些基因的身影。他们发现随着生物的复杂程度提升,这些基因的数量也有所提高。与人相比,小鼠、狗、猩猩等哺乳动物中的这些基因数量大约只减少了5%;斑马鱼、爪蟾等非哺乳类的脊椎动物其基因数量则只有人的大约90%;而果蝇,蜜蜂等非脊椎动物的这些基因更只有人的一半左右。

对于这个结果,埃姆斯与格兰特认为这意味着参与高等生物突触活动蛋白质更多,因此单个突触传递信息的能力也就越强。宝宝的大脑是否聪明,可以从神经细胞的数量、单个突触传递信息的能力两个方面加以衡量,可以理解成数量、质量两者缺一不可。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神经细胞 顺产 毒奶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