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揭秘:女人真的会“一孕傻三年”吗

2013年01月04日 08:12
来源:新京报

揭秘:女人真的会“一孕傻三年”吗(图片来源:东方ic)

多项国内外的研究表明,雌激素能够增加乙酰胆碱等神经递质的合成和传递,从而对学习记忆及认知功能的正常发挥起到重要的影响。另外,雌激素可减少胆碱酯酶抑制剂的代谢转化,故可增加血中胆碱酯酶的浓度,从而对情绪及神经状态起到有益作用,调节学习、记忆和认知功能。此外,雌激素对神经元功能和生长也有明确的促进作用。

不同的人对于妊娠过程的体验也不一样。“有些高血压的孕妇会觉得记忆力下降可能更明显些。这些都没有可比性的。”任海颖说,国内目前的医疗环境下,并没有相关的流行病学调查研究“一孕傻三年”这种现象,但原则上,怀孕生产对机体本身并无影响。

“孕傻”主要体现在心理层面和主观判断

“孕傻在生理学上是没有道理的,它在心理学上有道理。”首都儿研所保健科专家王贺茹言简意赅地说,母亲的精力都放在孩子身上了,原本关注的事情也就没有那么关注了。正常人也都有生理周期,生理低谷期内会思维跟不上,不太活跃,精神不佳,这是人体的正常现象,没有必要渲染“孕傻”。

任海颖同样这样认为:“比起全职妈妈的精力可以完全投入到育儿上,大部分的女性面临职业问题,怀孕期间得上班,第一年母乳喂养期,生产的妈妈要面对照养子女、家庭和工作的双重任务,诸事缠身,精力分散,对工作的关注程度很难同于以前。但不能因此武断评价女性生产后工作质量就下降。”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孕妇 心理暗示 妊娠末期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