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揭秘:女人真的会“一孕傻三年”吗

2013年01月04日 08:12
来源:新京报

揭秘:女人真的会“一孕傻三年”吗(图片来源:东方ic)

“如果说孕傻这事儿就是彻头彻尾的谣言,肯定会有很多准妈妈或是生过孩子的女性要举手反对”,吴舟桥进一步解释道,“确实有很多女性在孕期容易忘事儿,注意力不集中等问题——这大概也就是所谓孕傻说法的由来。但这种看上去变傻的现象实际上和很多其他因素有关。首先,怀孕生孩子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很多孕妇在孕期以及孩子出生难免精神会比平时略紧张一些,晚上休息也比平时差。试想任何人要是没有充分的睡眠都会影响到记忆力,孕妇也自然如此。”

孕妇所接受到的“心理暗示”也让她们自身信服这一观点。英国的一项研究报告说,在他们的实验中孕妇与非孕期女性在有关记忆和注意力的一些“客观”测试上仅有非常小的差别,但在孕妇们的“主观”感觉上,似乎她们都已经“笨”入膏肓了……社会影响、流言传播使得准妈妈们给自己预设了“变傻”的判断,自然一些小小的改变也就被夸大了。

■ 观点

虽然女性怀孕时会感到大脑部分功能明显减弱,但这种大脑重塑过程的变化,其实更能促进她们改善思考和认知能力,对增强免疫能力也会有帮助。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孕妇 心理暗示 妊娠末期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