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办准生证比生孩子还难:男女两个地方推卸责任

2013年04月22日 13:37
来源:凤凰亲子

我和老公因都是外地户籍(而且不同省份),听同事说准生证十分重要必须得办好才能在上海生的,而且以孩子回去上户口肯定也必不可少的,于是我们开始打听该怎么办理了。

打电话回老家让人帮我问了,说是必须亲自回女方本人户籍地办理。晕死!(幸好老公心疼我,开始计划怀孕时就让我辞职了,不然哪这么多时间去办这些东西。) 我就回家探亲顺便办这个。

第一步——先打电话到了户籍地管计生的办事处咨询,说是需要以下东西的原件:双方户口本、结婚证、身份证、双方单位各自的介绍信,另需要填一份申请初生初育的表格一式三份并双方单位盖章。 接电话的是个小姑娘,说是主任不在,我不放心就问她:“如果男方那边的户口原件不方便拿过来怎么办?”,她说“那复印件也是可以的。”于是我开始准备资料。

第二步——资料到手后我第一时间交到了办事处,那受理人看了看说,“你们一个在A省、一个在B省,却都在上海工作,那这个上海单位证明是没有用的。你的户口在这里还好说,但你必须去男方户籍地计生部门开一个初生初育的证明才行的呀。而且也必须把男方户口原件带来审查的。”当时听说这话,肺差点没炸开。好话说尽都无用,负责人又不在。只好灰溜溜的回家了。

和老公商量后,他说先缓缓,回上海再说。于是就空手回家了。心里着实郁闷哟!只好另想办法去。

第三步——老公打电话到他户籍地B城街道计生办咨询,对方的答复是:“需要先到现居地(即上海)的街道办事处开一个初婚初育证明,然后带齐双方户口、身份证、单位介绍信原件过来办理。”当时我LG差点没气的把电话砸掉。 你想想,哪有让上海这边开初婚初育证明的道理,人家阿姨哪知道你在老家的情况呀,肯开给你才怪。因此按这个办法肯定是办不了的了。打算放弃,先生了再说。

第四步——过了半年,因为自己不小心1个多月的时候流产了,老公因为忙无法照顾我,就把我送回老家休息调养身体。3个月后我身体也稍好点了,想想也正好可以趁这空闲把准生证办办。于是家里人也托亲访友的帮我出了主意,总算有点眉目了。

准备好以下材料重新交到办事处:双方户口本、身份证、结婚证、我的单位证明(某亲戚帮我盖的A城公司的章)、他的单位证明(他朋友帮忙盖的B城公司的章)、申请表格三份(分别盖A城公司和B城公司的章)。并把所有资料复印了2份备用。

这次我亲自把资料交给了办事处的负责人(有亲戚帮我搭了线了),她看了看材料,还是挑了不少毛病,我是嘴上抹上厚厚的蜜好说歹说,并迅速的交了二百块“手续费”,她总算松口了,可能看我一脸的诚恳又恭恭敬敬的,极大的满足了她的虚荣心,所有就还比较客气的对我说:“也勉强给你办了吧。这表格我盖好章,你到隔壁复印两份拿过来。”听了这话,我如释重负,赶紧过去复印。恭敬的递给她。她把所有资料又看了看,然后整理了一份递给我说:“你拿这些资料到计生管理办公室领证去吧。在X楼。”我捧着资料是谢谢谢谢谢谢说个不停啊。真是可怜我为了孩子受这个折腾。

第五步——立马带着资料到了楼上的办公室,哪知道又是当头一棒,说是今天领导下乡检查去了没人办理。晕!我想这地也不近,跑一趟挺麻烦,况且身体还不大好。我就和前台小姑娘拉近乎,企图套个电话什么的,也好到时擒贼先擒王。正说之间,看到那边办公室漏了条小缝,说时迟那时快啊,我一个箭步飞上去,探进脑袋问道:“阿姨,请问准生证是这里领么?”那阿姨50岁上下年纪,满和蔼的,见了我热情的说:“是的呀,快进来,坐着先等等,主任就到了。我赶紧进来坐下,忐忑的等待,期望不要再出岔子。后面又有个男的进来,也是来领证的,看他那表情,一定也受了不少苦的。

主任来了,收拾好桌子,慢慢打开抽屉,拿了些章章本本的东西出来,然后问我:“领证的吗?过来吧。”我赶紧过去,递上一叠资料,他看了看,就取一个红本本,在上面填上了我们的基本情况,主要是身份证号码、办证日期和确是申请头胎的内容。他写的很慢,足足5分钟才完事递给我,我当然又是谢谢谢谢说个不停拉。

至此,我的准生证总算办好了。(历时一年)。有了这个证,办理流动人口生育证明也就容易了。

其实这个红本本叫“生育服务证”,和护照大小差不多,听说很多地方都改了这个名字,叫“准生证”的很少了。还有不少地方已经取消这个证了,上海、深圳都不要的。本来我LG那边也不用的,可惜因为我不是那边人才必须要办了来,真是麻烦。当时跑的时候真是很气愤的,什么烦人的制度嘛,太拖累人。后来想想也就算了,就当生孩子之前的磨炼好了。呵呵,可LG惨了,被我当作出气筒骂了n回。

我的宝宝好像也知道我们的辛苦似的,在所有证办好之后,他悄悄的来到了,我和老公着实高兴了一阵子。

现在我已经在社区居委会拿到了粉红色的流动人口生育联系卡,打算下周去社区医院建小卡。

结语:总结了几点经验,希望可以给要回老家办证的MM们作参考:

1、一定要带上户口、身份证、结婚证等证件。

2、最好带上单位的初婚初育证明以备不患。

3、填申请表格时问清楚上面的章应该由哪些部门或单位来盖,免得白跑。

4、放松心情,忍着点脾气没有坏处。

5、最重要的是,擒贼先擒王,打听好关键负责人,一举拿下,可以省很多事呢。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准生证 JMM 生孩子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