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准生证”该不该适时取消

2012年12月24日 10:19
来源:新京报 作者:王华

 

■ 访谈

从取消“头胎准生证”开始

访谈嘉宾:穆光宗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教授

“准生证”办理难的问题持续引发关注。与户籍绑定,要求证明的材料较多,手续齐全、条件合法的情况下,仍然被“卡”,多地奔波,疲惫不堪。

计生委近日的通知能否切实解决“办证难”问题?多数受访者赞同取消“准生证”,有无现实可能性?新京报专访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教授穆光宗。

“准生证”暴露很多现实问题

分区分割的制度安排导致了各地执行标准的多元化和差别化,额外增加了办证难度和交易成本。尤其是流动人口无所适从,难以凭一己之力逾越区域之间的制度屏障。

新京报:当初设立“准生证”的初衷是什么?

穆光宗:制度设置的本意是为了严格控制和管理人口,是特定历史时期的产物和做法。1980年9月25日颁布提倡一胎化的《公开信》之,我国就进入长期严格控制人口增长的“计划生育”时代,准生证制度应运而生,是落实计划生育最基本、最重要的制度保障。

新京报:随着社会环境的变化,有些地方“准生证”改成“生育服务证”,但有些地方办证还是很难,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是?

穆光宗:1994年,第三届国际人口与发展大会在开罗召开,这次会议提出人口问题要以人权而不是人数为中心,提出计划生育要促进生殖健康等重要观点,具有里程碑意义,对于我国计划生育转变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简称“两个转变”)具有积极的推动意义。后来,一些地方改了准生证的名字,叫“生育服务证”或者“生殖健康优质服务证”等,在名称上符合国际潮流,但对公民自主生育权利的限定没有实质改变。

近年来,随着计划生育综合改革的提出和推进,一胎准生证在一些试点地区逐渐废止,还权于民、与民方便的改革与发展的方向得到彰显,这是应该肯定的。

但分区分割的制度安排导致了各地执行标准的多元化和差别化,额外增加了办证难度和交易成本。尤其是流动人口难以凭一己之力逾越区域之间的制度屏障。

而且,“制度分区”就容易导致“人为障碍”。虽然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说得很多,但执行起来还是“以数为本”的管理重于“以人为本”的服务,很多做法不是给人方便,而是设置多重障碍。

新京报:还有些新闻报道显示,一些地方补办“准生证”需要缴纳罚款,你怎么评价?

穆光宗:准生证在控制出生人口增长方面曾发挥了巨大作用,但执行多年后已经逐渐走向良好愿望的反面,成为一个可能滋生腐败的“暗权力空间”。在缺乏切实有效的权力制衡的条件下,制度安排都可能为“权力寻租”和“潜规则”提供机会和空间,管、卡、要以及暗箱操作等现象很难杜绝。“准生证制度”也不例外。

“通知”对解决“办证难”效果有限

国家计生委新发通知的愿望虽好,但估计效果有限。一来制度分割、政出多门的现象不可能通过一个或者几个“通知”就有根本改变;二来上有政策必下有对策,地方上出于控制人口目的,或核实信息存在现实困难等原因,可能缺乏改变的动力。

新京报:国家计生委12月3日发出的通知中,要求各地切实解决好群众办证难问题。“通知”发出后,不少网友向当地计生部门咨询,被告知依然需要遵守当地的规定,有网友戏言是“画饼充饥”。你如何看待这个通知,能解决“办证难”的问题吗?

穆光宗:愿望虽好,但估计效果有限,因为治标不治本。一来制度分割、政出多门的现象不可能通过一个或者几个“通知”就有根本改变。二来上有政策必下有对策,地方上出于控制人口目的,或核实信息存在现实困难等原因,可能缺乏改变的动力。

新京报:那怎么才能彻底解决“办证难”问题?

穆光宗:从实质来看,“准生证制度”衍生的诸多问题在根本上是因为制度本身的不恰当设置。如果没有这样强人所难的对抗性制度安排,相关的交易费用、额外的生养成本、生命和健康的代价、父母和家庭的痛苦以及社会的冲突和不和谐都不会产生。反过来说,这制度不改变,靠一些“条例”或“通知”很难改变。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准生证 科学发展观 定期产检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