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准生证”该不该适时取消

2012年12月24日 10:19
来源:新京报 作者:王华

取消“准生证”考验政府智慧和决断

服务于人口控制的准生证制度的确是特定历史时期的产物和做法,其存废取决于一定的条件和环境。逐步取消准生证制度,并不是要彻底改变计生国策。

新京报:最近看你一直在发文章呼吁“取消准生证”。

穆光宗:对,我在文章中也说,就目前来看,“计生是最大的民生”这话一点不假,因为它关系到千家万户的权利和幸福。本来生育权,尤其是一胎生育,是每个家庭、每对夫妇、每个公民可以自由自主决策的私事,却因强制性计生政策的存在人为变成了“折腾证”“麻烦证”,与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以和为贵的和谐社会观相去甚远。

新京报:我们发现,在南京、哈尔滨等一些地方,对首次生育已经不再要求办理准生证,但这并未成为全国性的规定。现在全面取消准生证的条件是否成熟?

穆光宗:至少先废止首次生育的“准生证”利多弊少。第一,计划生育要体现人民本位的思想。十八大报告也提出逐步完善计划生育政策的要求。

第二,废止准生证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新京报的调查也反映了这一点。认为“不需要”和“头胎不需要”的累计占到六成。在我国超低生育率持续多年的人口新时代,准生证制度控制人口出生的功能已经没有太大必要。

第三,废除准生证有助于促进人口的自由流动和有序流动,减少农村人口城镇化和市民化过程中的制度障碍和社会成本,有利于构建更和谐、更幸福的民生中国。

第四,废除准生证有助于杜绝这个领域的权力寻租行为、减少制度性腐败。与其扬汤止沸,不如釜底抽薪。人口管理的最高境界是无障碍的公共服务。

而且,从几个地方的试点来看,也没有引发什么不可控的局面。准生证制度是特殊时期落实计生国策的举措,应该随着环境改变而改变。逐步取消准生证制度,并不是要彻底改变计生国策。就目前的现实而言,不管是制度设计,还是试点经验,即便取消了“头胎准生证”,也能制约计划外的“超生”现象。

所以,可以从废止“头胎准生证”开始,考虑逐步取消准生证。什么时候启动,关键就看政府的智慧和决断。如果想做,推行起来没那么复杂。 □新京报时事访谈员高明勇

 

■ 现身说法

取消“准生证”增加了幸福感

身为父母,看着自己的孩子顺利出生,然健康快乐地成长,这是人生一大幸事。

我所在的城市是南京,这里已经取消了办“准生证”的繁琐手续,所以我们感受到的,更多的是由于取消了“准生证”而带来的幸福感。

我和丈夫都是南京本地集体户口,怀孕期间除了定期产检,不涉及其他行政方面的手续。孩子出生后,办理出院手续时,所在医院产科人员会详细交代医学出生证明的办理要求和流程。

在哪个医院出生,就在哪个医院办医学出生证明。

所需材料有:医学出生证明申请书、委托书、夫妻双方身份证、结婚证以及户口登记簿(或常住人口登记表),孩子出生后30天之内,原则上必须由孩子的妈妈本人办理,但由于产妇坐月子的习俗出门多有不便,可以由孩子的爸爸代劳,所以孩子的妈妈要亲笔填写申请书和委托书。

一般情况是给孩子取定名字即可办理,姓名不能更改,关系接下来的独生子女证、户口等一系列身份验证。整个流程中,没有“准生证”这一说。

据我所知,非南京户籍人士也要进行一孩生育登记证,需提供这些材料,夫妻双方的身份证、结婚证、南京市非户籍人口计划生育管理服务卡、流动人口婚育证明(在南京居住不满半年)、南京市办理一孩生育服务证明申请表。持所需材料到女方现居住地社区办理,然后由社区报街道审核,在其《管理服务卡》服务记录栏里或《流动人口婚育证明》现居住地查验记录栏里加注“已验证,属初育”,盖街道计生办章。如此即可,也不算太繁琐。

看了网友的吐槽,我们感到幸运,这种政策的幸运,完全可以覆盖更多的人群。 □双口令(南京职员)

简化或取消“准生证”的地方试点

南京新生儿落户无需准生证

江苏自2002年起就对居民取消了初婚初育准生证。

南京本地居民初婚初育夫妇生孩子不需要办理准生证;流动人口也可在现居住地镇(街道)办理服务登记。

今年7月1日起,《江苏省实施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条例办法》施行,其中规定,流动人口中的育龄夫妻生育第一个子女的,可以在现居住地办理生育服务登记;流动人口中的育龄夫妻在现居住地再生育的,应当依法提出申请,办理审批手续。

南京当地新生儿落户,无需提供准生证。流动人员要受到来自夫妻双方原籍所在地的监管,孩子落户,需要看夫妻双方原籍所在地的规定。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准生证 科学发展观 定期产检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