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女子当街产婴后弃子离开 涉嫌弃婴罪

2013年03月25日 11:14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李显峰 龚棉 周鑫

20:00

男婴死亡

“送到儿童医院万一活了呢”

据记者了解,婴儿经救治无效死亡,死时有肺出血迹象,约于当晚8点左右死亡。警方和医院未公布死亡的具体时间。

和平里医院党办值班负责人对此事谢绝采访。该负责人称,根据东城卫生局的相关要求,弃婴方面的事涉密,该院一概不接受采访。

孩子的生命长度,最终不过六七个小时。这大大超出了施救者张等人的预料。21日早上,张霜在得知孩子死亡后,她沉默数秒,随即在电话中痛哭。“总该有谁,为这孩子的死负责吧?”她说。

21日凌晨零点,同样是施救者的王云在撰写长微博。他回忆,晚上回家时,2岁半的儿子来电。“我跟他说,有个小弟弟身体不好,生病了,爸爸带他看病,儿子就在电话那头,学着我平时诵经,一遍又一遍念:唵嘛呢叭咪吽。”他当即泪流满面。

写的过程中,王云得知婴儿不治,忍不住抨击:“刚生下的宝宝在零下温度躺了40分钟!不管投胎给哪一位母亲,这40分钟他都应该躺在怀里。”他数落急救车姗姗来迟,和平里医院的抢救无力。

针对网络上的不利说法,和平里医院拒绝采访,仅表示,院方有自己的判断,会上报给区卫生局。警方亦未对此作回复。

微博名人“急诊科女超人于莺”分析,针对这个婴儿,最正规、最好条件的救治无疑是有利的,“送到儿童医院,万一孩子就活了呢!”

杨明建议,希望能改变弃婴收治的规定,“指定一个好点儿的医院,一个能救人的医院。”于莺分析其中的无奈:“正常人看病都困难,更别说弃婴,现在社会弃婴多,要占用大量的医疗资源,所以选这么一个中不溜的。”

据了解,新生儿呼吸机价格昂贵,市价20多万元,一般在三甲医院才有。记者以患儿家属身份咨询北京14家三甲医院,仅7家综合型医院或儿童专科医院有。

北京市民政局宣传部表示:对于和平里医院缺少新生儿呼吸机的问题,将向上级反馈,建议相关部门协商解决。

3月22日,和平里医院太平间,无名婴儿最后的装束,是一卷白棉纱和一只黑色的垃圾袋。

■律师说法

男婴母亲涉嫌弃婴罪

北京圣运律师事务所王优银律师认为,孩子的母亲在闹市区将婴儿遗弃,涉嫌弃婴罪。同时,其没有给孩子衣物保暖,又盖在纸板下,放任孩子死亡,其性质较为严重。根据刑法对弃婴罪的规定,可能面临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王优银建议,民政部门可以参照欧美国家的做法,健全弃婴保护机制,例如,在医院或福利机构设置接受弃婴的保温箱,方便及时救助。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弃婴 女子 弃子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