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恒天然乳粉现肉毒杆菌涉3中国客户 官方要求召回

2013年08月05日 09: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3日讯(记者王思翔)针对新西兰企业在浓缩乳清蛋白粉中检出肉毒杆菌一事,国家质检总局2日晚要求进口商立即召回可能受污染产品。

国家质检总局要求进口商立即召回

记者从国家质检总局了解到,当地时间8月2日,新西兰恒天然公司发布消息,称该公司一个工厂2012年5月生产的浓缩乳清蛋白粉检出肉毒杆菌。

国家质检总局对新西兰乳粉中肉毒杆菌污染问题高度重视,立即与新西兰驻华使馆取得联系,要求新方立即采取措施,防止问题产品影响中国消费者健康;要求进口商立即召回可能受污染产品;要求各地检验检疫机构进一步加强新西兰输华乳制品的检验监管。国家质检总局称,将对此事继续给予关注。

公司声明已向8家客户发出了提醒

据法制晚报报道,今天上午,恒天然集团向发来声明,称:恒天然集团今天就涉及2012年5月在其一家新西兰工厂生产的三批次特殊类型的浓缩乳清蛋白(WPC80)的质量问题向包括3个中国客户在内的共8家客户发出了提醒。

恒天然表示,目前没有任何关于因食用含这些批次乳清蛋白的产品而导致疾病的报道。鲜奶、酸奶、奶酪、黄油和超高温灭菌牛奶等日常乳制品不在受影响的产品之列。

恒天然集团首席执行官西奥·史毕根斯先生今天表示:“我们正在快速行动。目前最重要的工作是尽快获得那些可能受到影响的产品信息,从而确保这些产品从超市中下架,而那些已经被买走的产品也能退回来。”

中国约7成进口奶源来自恒天然

据报道,恒天然还是世界上最大的乳品原料供应者。中国有70%的进口奶粉都来源于新西兰,而这些几乎全部出自恒天然;平均每10个中国比萨中,就有8个使用恒天然产的奶酪,并且多数大型面包连锁店使用的也都是恒天然的黄油、奶油和奶酪。

1月恒天然曾曝出奶制品检出微量二聚氰胺

今年1月据新西兰先驱报报道,新西兰乳品巨头恒天然在对2012年9月生产的100份样本检测时发现,其中10份全脂奶粉、脱脂奶粉以及奶酪粉中存在“极微量”二聚氰胺(DCD)残留。

恒天然发言人称,这并不影响食品安全,检出二聚氰胺残留的批次也已照常发往中国等国外市场。当时恒天然在华对外联系人表示:“恒天然产品不含食品安全风险。”恒天然随发来的声明引用新西兰初级产业部官员的表述,因牧草使用二聚氰胺而造成产品中含有微量二聚氰胺残留并不会构成食品安全问题,也不会对人类健康和动物健康带来任何风险,当时新西兰方面并未采取禁售措施。

进口奶粉质量让人担忧

新西兰奶粉在中国消费者中间颇有号召力,一句“源自新西兰的优质奶源”的广告语深入人心,俘获了无数年轻家长的心。而如今,作为新西兰最大的乳品生产企业恒天然却再次曝出质量问题,洋奶粉究竟可不可靠,能让中国消费者深信不疑吗?能否提高国人对洋奶粉的警惕性?

其实,恒天然并不是第一个曝出食品安全问题的外国乳制品企业。近年来,包括美赞臣“金属门”、日产奶粉“缺碘门”在内的“洋奶粉”安全负面事件层出不穷。作为国内消费者,应该更加理性,多一份清醒。而对国产奶企来说,不必幸灾乐祸,更应该在质量上下工夫,在取信于消费者上有实际措施。我们也将继续关注事件进展。

名词

肉毒杆菌

肉毒杆菌是一种生长在缺氧环境下的细菌,在罐头食品及密封腌渍食物中具有极强的生存能力,是目前毒性最强的毒素之一。肉毒杆菌是一种致命病菌,在繁殖过程中分泌毒素,是毒性最强的蛋白质之一。人们食入和吸收这种毒素后,神经系统将遭到破坏,出现头晕、呼吸困难和肌肉乏力等症状。

浓缩乳清蛋白

浓缩乳清蛋白被广泛用于婴儿奶粉、儿童成长奶粉和运动饮料中。

[责任编辑:李艳] 标签:肉毒杆菌 乳粉 新西兰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