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千万别孩子错过的两个生长高峰期

2012年06月16日 10:19
来源:39健康网

“咱俩长得都不算高,是不是孩子以也长不高呀?”“你们家孩子怎么比我们家孩子高那么多呀?平时吃什么了?”如今,除了孩子的健康,家长们最最关心的就是孩子的身高了。

千万别孩子错过的两个生长高峰期(图片来源:东方IC)

太高太矮,都要注意

家长在孩子的身高问题上,大多都是担心个子太矮。孩子的身高是有正常范围的,太矮或太高(低于同龄最低值,或高于同龄最高值),都要引起家长注意。

对于孩子的身高,遗传因素可占70%左右,但一般3岁以下的孩子,如果身高较同龄孩子正常值偏低,家长应首先考虑营养问题。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大多跟挑食、偏食、营养吸收不好有关,另外,如果孩子频繁生病,也会影响其生长。

孩子太矮让人担忧,但孩子太高也需要家长注意。3岁以后儿童期的孩子,如果在一两年内生长速度突然明显升高或下降,明显不符合正常规律,家长就要注意观察孩子是不是得了性早熟,或者脑垂体出现了问题。性早熟会让孩子生长期提前,并使骨骺加速成长,但后期生长减速,甚至停滞,从而影响最终身高;而脑垂体问题则会导致“巨人症”。

长个儿,是有规律可循的

人的生长速度不是均衡的,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特点。对于家长来说,掌握孩子身高增长的规律,有助于早期发现孩子身高的异常,以便早些采取相应治疗或干预措施。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生长速度 孩子成长 家长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