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儿童学习不能靠灌输

2013年04月18日 09:51
来源:凤凰亲子

游戏,让孩子玩出聪明和成长

美国知名心理学家、儿童早期教育研究者玛斯博士指出:早期教育是21世纪儿童要在早期教育中获得影响未来的能量,不是通过灌输而是通过游戏。婴幼儿教育应该讲究孩子的天性,孩子天生内心就渴望学习。对整个世界充满强烈的好奇心,想触摸、探索整个世界,而对于孩子来说,游戏也是最为自然的学习方式。

儿童学习不能靠灌输(图片来源:东方ic)

似在游戏实在学习

孩子天生内心就渴望学习,对整个世界充满强烈的好奇心,想触摸、探索整个世界,而对于孩子来说,游戏也是最为自然的学习方式。只是很多家长会觉得孩子的娱乐只是打发时间的事,很多孩子从一出生就背上了沉重的学习包袱。其实,最好的早期教育是让孩子有剩余的时间和精力,让他们充分展示爱玩的天性。

游戏是孩子学习的主要方式,他们应该通过游戏来学习技能。0-6月,宝宝在人生的最初几个月里,通过看、听、摸、闻探索一个充满惊奇的物质和感官世界。这几个月他们逐渐熟悉自己的身体,有了自我意识,并开始建立与父母之间永久的情感联系。6-12个月的宝宝飞速成长,他们很快就将迈出人生第一步,10-18个月的孩子已经学会了行走,这时的游戏将使他们学会尝试用各种方法解决问题。14-28个月的孩子已经强壮起来,运用他们想象力玩各种假扮游戏,可以使他们对个人和团体产生更大的兴趣,并发挥出想象力和创造力。

实际上,游戏也会为孩子的情感、生理和智力的发展带来诸多益处。大部分时间,孩子好像是在玩,但孩子们正是在游戏中学习很多重要的技能。比如与人沟通、算数、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孩子的个性,同时游戏还为父母和孩子建立亲密关系提供了宝贵的机会。孩子是在0-3岁期间,更应该对孩子进行的是一种亲人和家庭感觉的培养。游戏还可以为父母和孩子建立亲密关系提供宝贵的机会。父母是孩子与生俱来的老师,与孩子快乐的互动游戏,能够培养孩子的认知、社交能力、增强身体素质,为将来的学习打下基础。

许多实际案例表明,接受过健康快乐早教的孩子在今的成长过程中也往往比其他的孩子表现更好。当然,父母首先要走出以下几个误区。

误区一:游戏需要花许多时间

首先是一些经济条件比较好的家庭,父母往往由于工作比较繁忙,感觉自己腾不出很多时间来照顾孩子,与孩子游戏、互动。实际上,父母在孩子的早期教育中起着不可取代的重要地位,与孩子的互动游戏,为父母和孩子建立亲密关系提供了宝贵的机会。每周除了可以定期在专业的早教中心和孩子一起参加互动而娱乐互动不一定是要在专门的娱乐时间,在日常生活中,如每天给孩子着装、喂食、洗澡等的过程中,做一些有趣的互动,同样可以达到很好的效果。而厨房中的一些锅盆或者纸箱,这些也许比昂贵的玩具更有效,它们所发出的不同响声会激发孩子们创作音乐的渴望。

误区二:任何游戏都是对儿童有利的

有家长认为任何游戏都是对儿童有用的,因此各种游戏都会让自己的孩子尝试。其实早教专家指出并非所有的游戏都是平等的,对孩子来说,适合的才是最好的,而一些难度较大的游戏,可能会让孩子们觉得太多东西无法接受,从而失去对学习的渴望。

误区三:母亲角色更重要

在孩子的早教过程中,父亲与母亲扮演着不同的角色,起到的作用也不同,但对于孩子来说是同等重要的,父亲更注重与孩子之间进行一些有挑战性的体能方面的游戏,对孩子的独立性的培养非常重要。而在这个过程中,母亲所要做的事情是允许和鼓励父亲参与孩子进行的游戏和互动。

误区四:“功利性”的传统教育理念

中国教育很注重知识的灌输,家长对早教的看法比较“功利性”,专业的早教学家指出早教不应该给孩子过多的压力,大强度的灌输只会导致孩子最终放弃努力,甚至产生逆反心理。

家长教育是早教过程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对于中国家长工作繁忙的状况,家长应当尽量抽出时间和孩子建立良好的正面的积极的关系,如果实在没有太多时间和孩子进行亲子接触,也可以在替孩子穿衣洗澡、喂食喂奶的简单过程中运用游戏式的方式和孩子进行沟通,家长还要注重孩子的社交和制造他们与其他孩子接触的机会,而对于没有兄妹的独生子女,高质量的早教中心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学会尝试 学习方式 儿童学习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