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三招让孩子快乐进餐 养成吃饭好习惯

2012年11月09日 08:4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作者:原创

三招让孩子快乐进餐养成吃饭好习惯(资料图)

让孩子自己吃饭

常看到这样一幕:孩子捧着杯子喝奶,喝得全身都是,妈妈赶紧换了奶瓶给他喝。

或是这样的情景:孩子正兴趣盎然地用勺子挖着碗里的食物,颤颤悠悠地往嘴里送,弄得满脸满嘴全是饭粒或是菜汁,甚至大部分食物都掉在身上、地下。这时,家长会接过碗、勺,给孩子喂食。

妈妈们以为吃饭是人的天生本能。其实,进食也是一种发育技能,是需要通过天学习而获得的能力。在适当的时机,不给予口腔运动功能锻炼和自我进食的机会,吸吮、吞咽、咀嚼等能力没学会,有些儿童就不会自己进食。

而且,这样也剥夺了孩子自己吃饭的很多乐趣,时间一长,孩子就再也不想自己吃饭了。于是,又有了常见的一幕:五六岁大的孩子还是由大人喂饭,大人不喂,自己就不愿吃。

链接:宝宝口腔运动功能训练的机会需要妈妈来创造,每次进食略为粗糙的食物,就是宝宝学习、摸索口腔运动功能的机会,包括如何咀嚼、搅拌、吞咽固体食物等。

一般来说,自4~6个月起,妈妈可以开始给宝宝添加泥糊状食物,随着月龄的增加,可逐渐改变食物的质地,如从米糊、稀饭、厚粥、软饭到米饭;6个月后提供手指食物和半固体食物。随着咀嚼能力的发展,不加调味品的小肉片、水果条、蔬菜均可以作为手指食物。

同时,还要适时培养孩子的自我进食技能,如可让6个月左右的婴儿自己扶奶瓶吃奶,8~10个月的孩子要训练他自己捧杯,10~12个月可以教孩子握勺进食,1岁以后培养孩子自己进食的习惯。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孩子吃 孩子会 进餐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