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家庭教育:爸爸带大的孩子智商更高?

2013年02月04日 08:10
来源:pcbaby

爸爸带大的孩子智商更高?(图片来源:东方IC)

第一,促进孩子对性别的认识

孩子的种种与性别角色相关的行为是与爸爸分不开的。男孩从爸爸那里观察模仿男性的语言和行为,学习“男子汉”、“大丈夫”的气概;女孩则从爸爸那里学习与异性接触、交往的经验,同时也会受父亲表现出的冒险、进取、独立性的影响。如果没有父亲的参与,无论男孩还是女孩都会因没有鲜明的对比,容易在性别角色形成过程中产生混淆。正是在父母教育差异性的衬托和对比之下,孩子才会更好地对男性和女性的作用与特点产生理解,使孩子性别角色顺利地形成,这对孩子将来与异性发展健康的关系有着重要的意义。

第二,对孩子性格的影响

爸爸对孩子的影响,在孩子个性形成和行为塑造方面,也起着非常重要的特殊作用。很多爸爸喜欢和孩子一起玩运动性、技术性、智能性较强的游戏。在这个过程中,爸爸会表现出很多男性固有的特征,比如坚强、勇敢、果断、独立性、进取性等,孩子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会更好地促进身体、智能、性格的发展。在生活中也是这样,比如说孩子摔跤了,妈妈可能会告诉孩子“以千万别乱跑,听话就是乖宝贝!”;但爸爸也许就会换一种方式,对孩子说“勇敢,自己爬起来!”。经常这样,这些点滴感受便会在孩子心里打下深深的烙印。当爸爸在教育中占主导作用时,孩子往往会更富有冒险精神,同时更加独立和坚强。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孩子教育 孩子的教育 孩子的成长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