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培养宝宝表达能力的关键期

2013年02月04日 10:08
来源:39健康网

2 口腔与颜面肌肉神经失调

除了大脑伤害会造成语言功能受损,口腔与颜面肌肉神经失调,也是另一项影响流畅口语表达的生理因素;所以宝宝的口腔构造、双唇、下颚、舌头及齿列等发展完整度,都会对表达能力造成影响。魏贻汶提到,口腔肌肉神经不协调,容易会有口齿不清,俗称“臭乳呆”的发音问题出现。“像是把阿公说成阿冬,青蛙说成鸡蛙,部分是因为口腔动作协调性不佳造成构音异常。”

3 唇颚裂

口腔唇颚部位出现异常裂缝的唇颚裂宝宝,也会因为生理性问题而导致构音困难。专家表示,唇颚裂患者除了须接受整型外科手术修补裂缝、牙科的齿列矫正,以及耳鼻喉科的检查与治疗,也需要进一步接受语音矫正,才不会因口腔功能构造异常,造成生理性表达阻碍。

4 其它

另外,婴幼儿在学习语言过程中,“听觉模仿”也是一个很重要的语言学习管道。有听力障碍的宝宝,会因听不清楚别人和自己所说的话,造成语言的理解和表达上,产生不同程度障碍。而整体性营养失衡所造成的幼儿活动力低落、健康状况不佳等,也会因学习机会减少,影响小朋友口语表达的正常学习时程。

何谓口齿不清

“口齿不清”在临床上称为“机能性构音异常”,也就是一般人常说的“臭乳呆”。所谓“构音”,是指空气从肺部出来,在通过声带震动,经由唇、舌、齿、上颚及咽喉等部位的修正及摩擦后所发出的语音。在构音的过程中,口腔各部位的动作协调出现问题,使语音改变,即是所谓“构音异常”,也就是常见的“口齿不清”。造成“机能性构音异常”的原因,至今仍不清楚,可能与孩子的口腔动作协调度较差,或是语音听辨力、口腔灵敏度不佳,或学习到错误的构音方式有关系。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构音 口齿不清 口腔功能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