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培养宝宝表达能力的关键期

2013年02月04日 10:08
来源:39健康网

关键2 其实你不懂我的心

从幼儿的心理状态分析,魏贻汶指出,小朋友自身的人格特质与个性,也是影响语言启蒙与流利口语表达的重要关键。她表示,性格积极正向,对周遭事物随时保持高度好奇心的宝宝,较喜欢主动表达内心想法;当开口说话的机会越多,而家长又愿意耐心倾听,宝宝就会越说越好。

但若遇上不善处理人际关系,天性退缩、受挫力低,有情绪障碍的幼儿,会因与他人沟通互动机会减少,使得语言学习机会大受影响。魏贻汶表示,语言大多需靠持续不断的人际沟通互动来学习。对于有情绪障碍问题的幼儿口语表达训练,语言治疗师建议,最好先找出宝宝不愿“开金口”的原因,是单纯害羞,还是真有语言发展迟缓问题?再对症下药。

语言能力的养成,需要靠人际沟通互动来学习,有情绪障碍的幼儿,语言学习成效势必受到牵连。父母应详细观察孩子的情绪起伏状态,找出引发负面情绪的原因;逐步引导、培养孩子正确的口语表达方式,才能有效减轻因情绪问题所带来的表达困扰,达成有效率的人际沟通。

关键3 提供感官刺激与丰富生活环境

“父母提供丰富的语言表达情境对小孩来说太重要了!”专家说,宝宝能不能话说的“轮转”,照顾者的专业度是一大影响关键。而对牙牙学语的小朋友而言,最亲近的照顾者往往是母亲,如果妈妈能够提供各种丰富的感官刺激,营造家中小宝贝与外界互动机会,让孩子在充满爱与安全感的环境下,学习口语表达,有助于训练宝宝的口语表达能力。

她并强调,家中若有语言发展迟缓的幼儿,父母除了寻求医师协助,找出原因之外,还须帮助语言迟缓儿增加生活经验、扩充语汇,让他们学习当面对不同场合时,该如何完整表达想法;透过环境塑造与情境培养,也有助于教出开朗的小小演说家。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构音 口齿不清 口腔功能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