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夏季如何让孩子超过同龄人 长得更快更高

2013年06月16日 12:50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宋导

夏季如何让孩子生长超过同龄人(图片来源:东方IC)

追赶生长睡眠营养最重要

追赶生长的利与弊众说纷纭,但有一点是有效的,那就是加强对早产宝宝的生长监测和合理评估。梁立阳主任表示,定期对孩子进行生长监测,同时将体重和身长两项指标结合起来进行综合分析是十分重要的。家长在家里要定期绘制生长曲线,判断孩子体格增长的情况。要多考虑孩子的“匀称度”,避免形成“追赶性肥胖”,这样有利于及早发现不良影响因素,及时采取有效干预措施,以免耽误孩子的生长。

在孩子追赶生长的这段时间里,尽可能给孩子提供均衡的营养、充足的睡眠和适量的锻炼,使孩子获得尽可能充分的追赶生长,最大限度地发挥遗传所赋予的生长潜能。与正常婴儿相比,小于胎龄儿出生时营养储备明显不足,出生科学的喂养可明显提升这类孩子的生长水平,还可以避免因营养过多导致孩子出现“追赶性肥胖”。

除了饮食,为小于胎龄儿提供良好的视、听觉、触觉等感知觉刺激,改善早产儿养育环境,促进早产儿胃肠功能及大脑发育,也可以很好地促进体格生长和智能发育。例如婴儿抚触、被动操可使宝宝胃肠激素、胰岛素、生长激素分泌增加,它们通过直接刺激作用或者与肠营养素、生长因子协同发挥对生长发育的调控作用,给小孩提供好的生活节律。睡眠好的孩子长高个,晚上是生长激素分泌最多的时候,小孩在10点前入睡最理想。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小于胎龄儿 代谢综合征 婴儿抚触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