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下馆子有3大健康隐患 千万别点这几种菜

2013年10月27日 10:04
来源:凤凰健康综合

下馆子最不该点这几种菜(图片来源:东方IC)

凉菜:小凉菜也是重口味

人们往往以为,清淡的凉菜可以起到开胃、调味、配合主菜的作用,但出人意料的是,这次调查发现,餐馆里的凉菜往往也是“重口味”。100克水产类凉菜(比如凉拌海蜇,咸鱼等)、酱肉等含钠量可达500毫克,之依次为蛋类、肉类、菌藻类、豆制品类。凉拌蔬菜钠含量相对较低,为280毫克。

王竹建议,酱肉、腌制小菜等凉菜含盐量很多,最好少吃。凉拌蔬菜类比较清淡,可以适当吃一些。建议点凉菜时选择生菜蘸酱的方式,尽量少吃盐。

热菜:四种做法菜很咸

烹制的热菜类菜肴是高盐含量的“重灾区”,炒、炖、煮、炸、煲等各类烹制方式,含盐量均不低。从菜品种类来看,鱼、肉类菜肴(包括肉汤)的钠含量平均在440毫克/100克以上,炒菜类在250毫克/100克左右,吃一盘(八寸盘)带肉的炒菜,钠摄入量就已远远超过推荐的一天摄入量。从菜系上讲,川菜往往高油高盐,比如水煮肉等,东北菜善炖,盐都加在了汤汁中。从烹调方法上看,砂锅类、干锅类、卤水类、豉香类菜肴常常比较咸。

王竹建议,想要控制盐,不仅要控制咸味也要控制“鲜”味。因为很多鲜味调味料,比如盐、酱油,味精、鸡精等都是钠的主要来源,而控盐就是要控钠。点菜时不仅要注意荤素搭配、色彩搭配,也要注意烹制方式的搭配,尽量少吃高盐食品。最后,王竹呼吁消费者,主动要求餐馆要少放盐,全社会一起来呼吁和创造低盐就餐环境。餐馆也应逐步完善咸味分级,把菜肴的咸味分为不同等级,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下馆子 健康 点菜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