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樱桃泡盐水爬出白虫 专家:对身体无害要特别放心

2013年06月14日 15:30
来源:凤凰健康

 

微博传樱桃泡盐水爬白虫

导语:“今年樱桃里寄生了一种蛆虫,几乎大部分的樱桃里面都有。找最好看最新鲜的樱桃,放透明玻璃杯中,倒进水放点盐,大约两分钟就会看到这些蛆虫从完好的表皮往外钻。”近日,这则传言通过微博、微信等途径流传开来。樱桃泡盐水爬出白虫到底是真是假,凤凰健康特连线专家深入解读。

[往期精彩内容回顾]

 

事件回放:微博传樱桃泡盐水爬出白色小虫

“今年樱桃里寄生了一种蛆虫,几乎大部分的樱桃里面都有。找最好看最新鲜的樱桃,放透明玻璃杯中,倒进水后放点盐,大约两分钟就会看到这些蛆虫从完好的表皮往外钻。”近日,这则传言通过微博、微信等途径流传开来。一些微博网友还发布实验照片,称樱桃泡盐水后的确会钻出小虫。

调查加载...
 

专家解读:樱桃里爬出白虫对身体无害 可放心食用

专家简介:

王合,北京市林业保护站总工程师

罗鹏,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生态中心教授

朱毅,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

樱桃里确实有“虫”

北京市林业保护站总工程师王合表示,前几天北京出现阴雨天气,一些樱桃出现裂口现象,因为樱桃含有大量糖分和水分,容易感染杂菌,出现烂果现象,进而吸引一些蝇类取食。这些都是正常现象。

对于网上盛传的“樱桃在盐水中泡出小白虫”,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生态中心教授罗鹏告诉记者,这是果蝇幼虫。“果蝇是一种分布很广泛的昆虫,目前发现的果蝇种类至少在1000种以上,樱桃、葡萄、西瓜等含糖度高的水果,还有杨梅、蓝莓、草莓这些浆果类水果,都可以找到这种幼虫。樱桃中如果有这种幼虫,说明樱桃本身有虫害,但是目前并没有研究证明这种幼虫对人体有害。”罗鹏说。

对身体无害要特别放心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认为,樱桃果实里果蝇的卵和幼虫对人、畜是绝对无害的,大家一定要特别放心,不具备传染性和寄生性。果蝇抗农药的能力远远低于人类,如果说有幼虫存在就证明没有打过农药或者打得非常的少。

她提醒说:“樱桃是打农药很少的水果,它的农残相对于其他的水果,它是最让人放心的。如果消费者这么挑剔、害怕果蝇,可能果农下一季只好用上农药来防治了。所以,我想大家应该对果蝇应该有更客观和理性的认识,不用过于去担心它。”

“还有的消费者担心,没有嚼碎的虫会不会在肚子里繁衍、生长,这是绝不可能的。虫可能会带来心理上的不适,但是它绝对你的身体无害的。”朱毅说。

专家还说,果蝇繁殖周期很短,通常一周左右就能繁殖一代。幼虫个体小,也不容易被察觉。但是,水果里的果蝇幼虫根本扛不住胃酸。进了人的胃就会死亡,并成为食物中的蛋白质,最终被消化吸收。无论桃子、梨子里的食心虫,还是樱桃上的果蝇幼虫,本身都是无毒的,去掉有虫部分并洗干净就可以安全食用了。

专家提醒,买樱桃应该早上买,因为这时候的樱桃刚摘下来不久,比较新鲜,出现幼虫的几率少,一旦被保存几天后,虫卵就会因气温升高而孵化。另外,购买后应尽早食用。

怎样看待水果生虫现象

针对“樱桃生蛆”的传言,有专家指出,几年前的柑橘大食蝇事件,曾给广大柑农带来高达数亿元的经济损失。吃水果吃出点虫子,并不值得大惊小怪,平常吃蔬菜和水果,人们免不了也吃进些肉眼看不见的虫卵。这些年来,农业科学家们想尽办法,来保护水果蔬菜不受虫害侵袭,比如,苹果采用套袋技术,目的就是避免害虫将卵产到果子上。消费者不慎吃到这些虫子,只会产生一时的心理障碍,对身体不会造成伤害,因为这些虫子只是一种蛋白质而已。

专家特别提醒,千万不要相信不科学的传言,防止夸大宣传,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相关资料:什么是果蝇

果蝇英文俗名fruit fly或vinegar fly ,果蝇广泛地存在于全球温带及热带气候区,而且由于其主食为腐烂的水果,因此在人类的栖息地内如果园,菜市场等地区内皆可见其踪迹。除了南北极外,目前至少有1000个以上的果蝇物种被发现,大部分的物种以腐烂的水果或植物体为食,少部分则只取用真菌,树液或花粉为其食物。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樱桃 果蝇 幼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