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薯仔鲜莲子排骨汤

2011年11月29日 18:40
来源:中新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小雪过,长江以北地区已进入冬季,在我们南方却是日渐寒凉的深秋时节,此时最好多食用根茎类的蔬果,如淮山、芋头、番薯、薯仔、萝卜、莲藕等等。这是因为根茎类植物淀粉含量较高,可给人体提供热量、无机盐和矿物质等,还能御寒强身,现特别推荐薯仔鲜莲子排骨汤,是因为它醇香可口,有养心安神、滋阴润燥、补脾益肾的功效,可谓岭南深秋时分的家庭靓汤。

[材料]薯仔250克、鲜莲子150克(干品80克)、猪排骨500克、生姜3片。

薯仔亦即马铃薯,又称为土豆。现代营养学认为,它除了含丰富蛋白质外,最大的特点就是脂肪含量很低,而维生素C含量高于胡萝卜,有较多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特别是铁与钾的含量高,每100克薯仔的营养价值相当于175克的苹果,优于米、面,不愧于“第二面包”之称。它对消化不良有特效,特别适宜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患者食用;其脂肪含量仅是大米、面粉的7%左右,所以也是减肥的最佳食品之一,同时还可预防高血压、心脏病和中风。中医认为它性平味甘,有补气、健脾、和胃、调中、补血和强肾的作用。莲子的营养特点是含钙、磷、钾特别高,其中钙含量丰富,中医认为它性平、味甘涩,有益心、补肾、健脾、止泻、固精和安神的作用,适宜于体虚、失眠多梦以及遗精滑精、妇人月经过多、白带过多、淋浊带下、食欲不振以及癌症患者放化疗前后食用。猪排骨性平、味甘、咸,有补虚益髓的作用,入汤时虽稍油腻,但与薯仔、莲子共煲,则大大减伐油腻之性,更显甘润。

[烹制]薯仔刮皮、切块;莲子去芯,均下冷水浸泡;排骨切段。排骨及生姜先放入瓦煲,加清水2500毫升(约10碗量),武火煮沸后改文火煲约40分钟,下薯仔再煲40分钟,下莲子再煲40分钟,下盐便可,此量为4—5人用。佘自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薯仔 莲子 排骨汤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