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喝凉茶要看体质 服用过量伤脾胃或致腹痛、腹泻

2012年05月17日 09: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专家提醒:夏季饮食以清淡、苦寒、富有营养、易消化的食物为佳,避免食用黏腻、使胃难以消化的食物,勿过饱过饥;重视健脾养胃,促进消化吸收功能。在饮料的选择上,也应该考虑到自身的耐受,凉茶这个被越来越多人追捧的饮料最好喝得“悠着点”,免得身体不适合的人群出现一些不必要的症状。

凉茶能解暑吗?

凉茶起源于我国南方。起初,凉茶以茶叶为原料,来为了增强茶叶清热生津的作用,或增加去湿消滞、解表发散等功效,于是,人们在凉茶中添加了一些中草药。发展到后来,不少凉茶虽有茶之名,实际上全部是由中草药组成。随着凉茶概念的不断延伸,凡是能起到清热解暑、去湿消滞、生津止渴、提神醒脑、养颜护肤等作用的中草药饮料,都被人们称为凉茶。

在南方,凉茶已经成为人们普遍饮用的消暑饮料;在北方,凉茶也被越来越多的人追捧。夏季,很多餐桌上已经不再是碳酸饮料,而是换上了凉茶,老百姓认为凡是与中药沾点边的都有养生作用,而所谓的降火解暑也成了很多凉茶广告的广告词。甚至有“凉粉”们认为,无论何种凉茶,都是有病服之能治病,无病服之能防病,甚至天天喝凉茶。

对于这种骨灰级的凉粉,专家们认为还是悠着点比较好,理由就是,凡事还是要有度,这凉茶虽然能解暑,但过量伤脾胃。

凉茶适合哪些人?

凉茶中的大部分药物都偏寒,按照中医的理论,少量服用能起到消除湿毒的作用,但如果服用过量,则“苦寒者必伤阴”,所以,凉茶不可喝得太多,而且要因人而异。

对于一些体质强壮、易上火,经常咽喉肿痛、便秘、舌红苔黄的人来说,不妨经常喝凉茶来祛火,以安度盛夏。且对大多数健康成年人来说,在湿热的季节里,选择喝适量凉茶作为消暑的饮品也是没有太多问题的。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凉茶 脾胃 体质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