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夏日吃冰有禁忌 六种人千万吃不得

2012年07月12日 09:3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夏天到了,这个显而易见的事实,很多人在炎热的天气里丧失了食欲,什么食物都引不起他们进食的兴趣。但是,对于冰冰凉的各种饮料喝小食,我相信喜欢的人有大把。大家都觉得吃冰镇的东西有益身心,特别你想想,古代可是只有达官贵人才能享受冰镇西瓜的待遇,现在我们一个小老百姓就能在街头随便吃到这么好的食物,大家能不敞开肚皮吃得尽兴么!但是,当你在享受口腹之欲的同时,可能很多毛病也就这样吃出来了……

夏日吃冰六种人千万吃不得(图片来源:东方IC)

专家表示,很多人常会以为中医观念古老且不科学,或是举出反证“外国人吃冰当家常便饭,还有冷汤料理,也没吃出毛病”,其实这是个人体质的问题,每个人对冰的耐受力不同,事实上据他临床所见,因为痛经而就诊的患者之中,血瘀型痛经患者,十之八九,都和吃冰有关。

中医建议少吃冰并非没科学概念,事实上之前就有做过一个研究,请自愿者喝冰水,喝完马上做胃镜,从镜头下就发现食道及胃壁黏膜都是苍白的色泽,这就是缺血的现象。

当黏膜缺血时会造成两种伤害,一是很容易受各种病毒或是细菌的感染,而食道及胃肠则是人体接收食物时的第一道防御,因此要特别小心;第二则是黏膜容易出现微水肿,而这就是中医所谓“脾湿”的现象。贪吃冷饮容易生湿,有些人会经常腹泻,有些人则是胸闷、胃口变差,而内湿盛而形成外湿,就可能出现像是风湿酸痛的症状。

除了肠胃功能不好之外,冰品也会直接影响各个器官,像是女性子宫就很容易受影响,除了白带会变多外,还会形成子宫血瘀,而且会引发痛经。其实,不只是中医师认为一口灌冷饮或是猛吃剉冰不好,西医也认同这个观念,专家表示,国外有一种头痛名称叫“冻冻脑”,或称为“冰淇淋头痛(ice cream headache)”,其实就是指快速大量喝冰水、吃冰所引起的。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酸痛 精力汤 痛经患者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