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当心!6种头痛最要命 必须要及时就医

2013年06月06日 10:47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当心!6种头痛最要命 必须要及时就医(图片来源:东方ic)

指导专家袁彦伯广东省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

头痛再常见不过,几乎每个人都遭遇过头痛,但是能及时、正确就医的却为数不多,很多人都选择忍一忍了事。专家提醒,有的头痛是不能忍的,一忍就会出大问题,比如,一用力咳嗽或一用力大便就会头痛,很可能是颅内病变,可能存在肿瘤或脑炎等疾病,必须尽快就医;再比如,突然发作头痛,同时伴有一边手脚麻痹、讲话不灵活、视物不清楚等,很可能是中风的先兆,也必须尽快就医。“在临床上,有六种头痛一定要引起重视,及早治疗。”广东省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袁彦伯说。

原发性头痛相对良性

头痛,是临床上常见的症状之一,99%的人都会遭遇头痛,但是能及时、正确就医的却为数不多。相关调查显示,37%的白领每月头痛超过5天,而超过60%的受访者表示并不采取任何治疗行为,选择以“忍痛”来处理头痛困扰,仅有10%的受访者去医院就诊,其余则采取自行服药等方式缓解头痛。

袁彦伯介绍,临床上,头痛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原发性头痛,约占24%,包括偏头痛、紧张性头痛和丛集性头痛。其中偏头痛病人约占9%左右,这种疼痛比较好判断,患者头痛发作前有时会出现短暂性看东西模糊,或弯腰、上下楼梯时头痛加剧;比较怕光、怕声音,发作喜欢找安静、黑暗的地方待着;很多女性偏头痛患者发作时间往往跟来例假有关,经前期会比较容易发作,但很少连续痛超过3天,或者睡一觉起来就会缓解。丛集性头痛的比例不到1%,也特别容易辨别,“这种头痛非常典型,呈阵发性密集性发作,非常剧烈,常伴有流泪、鼻塞、流涕等症状,眼球像要掉出来一样,一般见过一次就会终生难忘。”而原发性头痛中最常见的是紧张性头痛,比例超过10%,这类头痛跟紧张、疲劳、压力大等有关,常与焦虑、抑郁障碍共病。

“患者因为头痛需要就诊时,我们除了询问病史外,还要对患者进行神经系统的体格检查,如体格检查发现问题,再做CT、脑电图或MRI等辅助检查。”袁彦伯介绍,一般来说,体格检查、辅助检查没发现什么问题,排除引起继发性头痛的因素,又符合原发性头痛特点的,一般诊断为原发性头痛。

“从临床经验来看,原发性头痛相对良性,也有相应的治疗手段,一般不会产生严重后果,只是会对患者的生活质量产生一定的影响,需要特别警惕的是继发性头痛。”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就医 颅内压增高 寻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