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博士响应号召捐精猝死

2012年06月21日 10:2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校方“人道主义”支付各种费用8.8万元其父索赔400万元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华中科技大学在读医学博士郑刚在响应学校号召为湖北省人类精子库捐精时猝死,校方“出于人道主义”支付各种费用8.8万元,并减免郑刚妻子吴某在读研期间的学费和生活费2万元。但郑刚父亲郑金龙一纸诉状将华中科技大学告上法庭,他认为,农村一头黄牛也要卖个10万元,一个博士的命只值8.8万元?

事发:募“高智商基因”肇祸

据媒体报道,2011年元旦,隶属华中科技大学的湖北省人类精子库在试运行期间,在校园内拉起横幅招募在校“高智商优质基因”学子捐精子。华中科技大学在读医学博士郑刚响应号召捐精。2011年2月12日上午11时,当他走进湖北省人类精子库第5次捐精时,身体出现异常,在送医途中死亡。事发,校方“出于人道主义”支付各种费用8.8万元,并减免郑刚妻子吴某在读研期间的学费和生活费2万元。对这一处理结果不满的郑刚父亲郑金龙状告华中科技大学,向该校索赔各种费用共计400多万元,他认为,农村一头黄牛也要卖个10万元。而对于郑金龙索赔400多万元的诉讼请求,被告方代理律师在法庭上表示,郑刚是自愿捐精,与校方毫无关系。

记者了解到,捐精与献血不同之处在于,献血是一次性的行为,而捐精是一个较长时间的过程,一般情况下,捐献者往往需要捐献10次左右。据报道,湖北省人类精子库捐精一次有200—300元补贴,完成捐精全部过程有补贴3000—4000元。

专家:死者恐有隐疾未检出

广州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生殖医学中心主任龙晓林表示,这恐怕是国内“捐精猝死”的第一例。

“死者可能本身就有心脑血管方面的疾病,在正常情况下,如果身体没有基础疾病,捐精不会导致死亡。”广州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生殖医学中心龙晓林告诉记者。

但据报道,郑金龙称,儿子健壮如牛,捐精前曾经过体检,证明身体健康。对此,龙晓林指出,一般的体检往往只是检查基本项目,有些疾病不在检查之列,需要特殊的检查才能发现。“在捐精前会进行一个很严格的体检,但一般并不检查心脑血管疾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猝死 人道主义 华中科技大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