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涉汞药品符合国家药典标准 中药协会力挺同仁堂

2013年05月28日 11:2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整合

《经济参考报》24日刊文《二度遭遇“质量门” 同仁堂三缄其口》,24日晚间同仁堂发表声明称,牛黄千金散规格、小儿至宝丸严格按照国家药品标准加工、生产和销售,不存在朱砂超标问题。通过复检和第三方检测机构香港厂商会检定中心检测,健体五补丸汞含量小于10μg/日服量,符合香港卫生署的标准。

社会各界纷纷质疑朱砂的安全性,甚至提出“封杀朱砂、禁止朱砂入药”的说法。同仁堂含朱砂药品究竟质量如何?有哪些不良反应?

25日,中国中药协会和中华中医药学会联合召开的中药安全性论坛上,专家纷纷指出,朱砂是一味非常有效的治疗性药材,但不少中药品种由于缺乏严谨的临床数据支撑,导致了中药频频陷入信任危机。

“临床中,我从未发现一例患儿因使用朱砂或含有朱砂的中成药出现不良反应。”北京东直门中医院儿科教授徐荣谦告诉记者,朱砂在临床上主要用于危、急、重病症。

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员梁爱华指出,尽管朱砂的成分中含有硫化汞,但经过炮制去毒后,能够入药使用。“不能一提到汞就觉得毒性很大,封杀朱砂的言论不客观。”

随着生活水平提高,人们谈“毒”色变。专家指出,不少中药品种缺乏严谨的临床数据支撑,导致中药频频陷入信任危机。

“国家要求药品上市后应做四期临床实验,但很多厂家没做。现在没有发现不安全的数据,但不具备说服力。企业只有做大样本、多中心的试验,拿出客观资料来,大家一看都明白了。”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教授安效先指出。

由于毒性药材的作用机理复杂,对于像含有朱砂等毒性药材的中成药,专家认为,中药企业必须加强基础性研究和药品上市后再评价,拿出可信服的科学数据。

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高思华说,同仁堂等企业不仅应该研究朱砂一味毒性药材的作用和副反应,还应研究与其他中药配伍后可能出现的毒反应。

中国药品检定所所长马双成认为,企业是药品的第一负责人,应对自己的拳头产品投资进行研究、通过动物试验、临床试验,拿出数据证明产品的有效性、安全性。

中国中药协会会长房书亭告诉记者,企业应与科研机构、大专院校合作,选择使用量大、群众关心的中成药进行基础性研究,拿出翔实的科学数据。据他透露,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近日将就中药安全性问题发布公开信息。

相关阅读:

同仁堂就旗下中成药被曝含朱砂一事作出说明

5月22日上午,北京同仁堂公司就旗下中成药近期被曝含朱砂一事作出说明,称朱砂为常用传统中药材,同仁堂生产的含朱砂中成药,均为药典处方等国家药品标准,患者遵医嘱按照药品使用说明书服用是安全有效的。

同仁堂公司发布的《关于同仁堂中成药中使用朱砂的说明》称:“近日,有媒体报道‘同仁堂中成药含朱砂’一事”,同仁堂公司特对此作出说明。

“说明”显示,朱砂为常用传统中药材,始载于中国第一部药物学专著《神农本草经》,距今已有约2000多年的历史。此后历代本草文献及建国以来各版《中国药典》均予收载。在现行的2010年版《中国药典》中,朱砂具有清心镇惊,安神,明目,解毒的功效。

针对同仁堂生产的含朱砂的中成药,“说明”解释说,同仁堂中成药中使用朱砂是在中医理论的指导下,与其它中药配伍治疗疾病,符合中医配伍理论;同仁堂生产的含朱砂中成药,均为药典处方等国家药品标准;同仁堂含朱砂的中成药,严格按照国家药品标准加工、生产和销售,患者遵医嘱按照药品使用说明书服用是安全有效的。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朱砂 同仁堂 国家药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