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对抗秋季干燥 你的招数对了吗?

2012年10月24日 20:48
来源:凤凰网健康

对抗秋燥朋友 推荐我吃酸的食物

主持人:说到秋天,可能大家对干燥的感觉就更明显,而且我觉得可能很多女孩子更在意秋天的干燥,因为和皮肤有关系。我首先想问金璐,你觉得燥很明显吗,你的感受?

金璐:很明显,我一到秋天的时候,就会感觉非常的干,不光是脸干,而且嘴唇也会跟着起皮,最近特别严重的就是因为我本身有咽炎,咽炎也特别严重,就是想知道这些症状都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

张纾难:就是一个燥,实际上她这种情况非常常见。不同的季节,它有不同的邪气。在秋天表现是燥气,燥邪为主,在这个季节无论是新生的疾病也好,或者是旧有的疾病复发也好,秋天出现的时候都会表现出或多或少的燥邪的表现。燥邪的表现顾名思义,首先就是干,比如说嗓子干,皮肤干,甚至更严重的头发它就失去润泽了,一般是头发应该有光泽才对,但是在这个季节的时候,就是毛发也干枯,这是它的特点,如果再往里引申的话,还有比如说大便干燥,这都是一些非常常见的燥邪为患的疾病的特点。

主持人:我去南方出差,我觉得特别潮湿的地方,我问你们这儿会不会讲燥,说到燥你们有没有感受,他们说也有,就是他们和他们那个四季来比,就是在秋天也是比那三个季节要相对干燥,但是他那个燥肯定不会像北京,像北方这个燥这么厉害,就是不管是任何地方,只要是有四季分明的,到秋天这个燥都会成为一个比较明显的主气,对吧?

张纾难:程度不同,因体质而异。在不同的人身上表现出来的程度就不一样,就像最常见的就是皮肤的干燥,严重的甚至产生皲裂。因为秋天中医讲肺气当令,“当令”按现在的说法就是值班。不同的脏器在不同的季节它有不同的责任,或者主要负责人,秋天的主要负责的就是肺脏,心肝脾肺是五脏,春天对应的是肝,夏天对应的是心,冬天对应的是肾。

主持人:那你说这个肺当令和她说的皮肤干,包括皮肤皲裂有关系吗?

张纾难:当然有关系了,中医讲肺主皮毛,这是我们在中医的临床上经常用的这一个基本理论之一,就是肺主皮毛或者叫肺开合于皮毛,就是它和皮毛是直接有关系的,它这个关联是相互的。就是肺脏的本身的问题出现之呢,以皮肤的种种不适为表现,实际上它是反映了肺脏的问题。有这样一个例子,一个30来岁的女性,她长期瘙痒,一直按皮肤病来治,前后大概断断续续的有至少三四家医院,治了将近一年,她到我们这儿之后,拍了一个片子,发现她的肺里边有一个肿物,最后发现是一个肺癌,而且已经转移了,就是耽误了。

主持人:就是她的肺癌不是咳嗽,不是以胸痛咳血,就是皮肤瘙痒。

张纾难:对,顽固瘙痒,这个是中医讲的肺和皮毛的一个关系,它是肺脏的疾病表现在皮肤瘙痒,但是不能说是咱们讲完之后,一说有瘙痒都害怕。这个有点谈虎色变了,她这个瘙痒是一个特点,就是一个是局限的、固定在某一个部位。再一个是治疗始终没有见效,如果是瘙痒的话,按皮肤病去治疗,或多或少都会见效,她始终没有见效,持续加重,在这种情况下呢,就要考虑是不是有内脏的一些其他疾病问题,这也是我们从诊断上运用我们肺主皮毛的一个体现。

金璐:我有听朋友说,秋天的时候吃些水果,比如葡萄还有梨,可能是酸性的这些东西可能会更保湿一些。

主持人:从中医角度上说,它能符合通过补肺、润肺达到润肤的效果吗?

张纾难:这个是可以的,她讲的这个从理论上是对的,就是说从秋天来讲,吃一些润肺的瓜果,梨,像你说的葡萄、柚子、苹果,特别是一些酸性的东西,在这个季节是应该。

主持人:为什么你会推荐酸的?

张纾难:秋天刚才讲“肺气当令”,肺气是一个强势的。但是过于强势,从五行来说会克木,克肝,这时候要补酸,因为酸是养肝的,通过养肝来平衡酸的木和金,也就是肺和肝的关系。防止让他独大,因为他独大之后,他就要欺负别人,欺负其他脏器,它首先欺负邻近的脏器,按顺序,就好像国家与国家一样。所以在他下手之前我先补点酸的,这就是增酸的道理。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秋季干燥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