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癌症自测:这几种性格的人天生易患癌

2013年04月27日 07:22
来源:凤凰网健康综合

“难得糊涂”、“别太认真”是良药

何裕民说:“鲁迅笔下的阿Q原本是中国旧时代农民的代表,但他的自我胜利法、自我安慰法等,我认为值得癌症患者学习,像阿Q这样的人是不太会生癌的,即使生了癌,他恢复得也会比正常人要好,因为他善于自我安慰、自我调整。 ”

何裕民还记得有一名胰腺癌患者在剖腹探查时发现肿瘤已经裹住大血管,什么都做不了,无奈只得关腹。可家人还是哄她,胰腺癌已经除掉了。病人平时性格大大咧咧的,也没想太多,便信以为真了。五个月病情稳定,病人回去上班时,同事间的谈话让她得知了真相,不过对此,她也没太大的反应,只说,反正已经不痛了,肿瘤愿意在里面就让它在里面吧!正是这种乐天派的性格让她不钻牛角尖,不天天想着病情,生活得乐呵呵的,这样整整13年过去了,可以说她已经战胜了癌症。

何裕民说,不管是真心还是“装”出来的“糊涂”态度,都有助于调节情绪,改善生理功能,调节免疫,从而促进康复。有些癌症病人的全面康复很大程度上受益于良好的生活态度和乐天的情绪。他建议,所有癌症患者在对待一些身体变化时,不妨“难得糊涂”些。必要的检查与治疗是不可少的,但许多情况下对有些小变化也“别太认真”。要知道,天都有晴雨,月也有圆缺,小小的波动,很多时候只是种一过性的现象而已,只要心定,加上积极对症的治疗,雨天一定会转晴的。

肿瘤患者更要学会“慢生活”

何裕民遇到过太多的患者,一经指点以后常常很后悔:“我当时就是想不通。就知道拼命,拼到后来都不知道是为了什么?”很多人只有到生了病才觉得:“我怎么这么糊涂,把命都赔上了。 ”

曾经有一个大学的办公室主任来找他治疗,患的是晚期卵巢癌。病人丈夫在一旁说道:“我夫人每天一睁开眼,就要考虑一大堆事情,回家来还有做不完的事,天天风风火火的。 ”何裕民便建议她换一个工作,学会自我调节,学会慢生活。最后,学校安排她到图书馆工作。她自己也开始努力学会放慢生活的步调,只上半天班,把大部分时间放在养病上,每天几乎都坚持锻炼。如今两年多了,总体控制情况还不错。

何裕民表示,现如今,发达国家开始讲究“慢生活”,这也是一种“回归”。慢生活,是一种生活态度,是一种健康的心态,也是一种积极的奋斗,是对人生的高度自信。因此,要适度学会慢生活。学会适度放慢生活和工作的节奏。特别是对于那种拼命三郎的人,就应该这样提醒他:生命没有了,其他还有意义吗?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何裕民 癌症患者 癌症病人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