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细菌可能掌控你的情绪

2012年08月17日 10:03
来源:39健康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特殊细菌有助治疗抑郁症

最近又有报道称,有科学家在智利北复活岛上神秘的摩埃石像附近泥土里发现了一种细菌,能有助于治疗脑退化和忧郁症。

研究人员将此细菌制成药物雷帕霉素,给实验老鼠服用,意外发现这些幼鼠的学习能力、记忆力均倍增。主导此研究的教授高尔文说:“这种药可扭转年龄增长导致脑力自然下降的情况。”

英国研究者还发现,牛粪中一种名叫母牛分支杆菌的细菌也有助于治疗抑郁症。摄入灭活的母牛分支杆菌可以强化人的免疫系统。研究指出,服下这种细菌制作的药物的老鼠,体内会出现较多有“快乐因子”之称的血清素以及多巴胺、正肾上腺素等神经传导物质,这些物质明显能减轻老鼠的焦虑和忧虑状况。

我们=10%人90%细菌

人的身体就是一个细菌的乐园。一个成年人体内的细菌总重量大约有1.5公斤。一般认为,这些细菌的总个数至少是人体总细胞数的10倍。在小肠里还算地广“菌”稀,每毫升只有一千个左右;到了大肠,就发生了“菌数爆炸”,一毫升内细菌达到了上千亿。可以这么说,细菌的数量占到了人体所有活细胞(既包括组成人体本身的所有活细胞,也包括生活在人体中的所有微生物)的90%———我们只有10%是“人”,其余部分都由“微生物”构成。

这些细菌绝大多数能与人类和平共处。许多种类的细菌都能发现于人体皮肤上,特别与汗腺和毛囊相关的部位。它们通常不会引起任何问题,除了有些可能会导致粉刺。比如能引起我们食物中毒的沙门氏菌一直生活在我们的皮肤上,却不一定对我们有任何影响;大肠杆菌也一直在我们的肠道里活泼地上下游动,也不一定会致病。细菌一般穿透了皮肤才会引起疾病,例如通过伤口。那些不安分的、破坏了“生态环境”的细菌,才被称为“致病细菌”。还有一些会代谢生成小分子有机酸、多肽以及维生素等对人体有益的物质、能抑制“致病细菌”泛滥的细菌,人类甚至授予它们光荣称号———“益生菌”。

科学家甚至说,这些细菌生活在我们体内是不可或缺的,“没有它们,我们就活不了多久”。这些细菌和人类绝大多数都是共生关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肠易激综合征 刚地弓形虫 乳杆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