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医生解析江南style舞步:可健身但不是谁都能跳

2012年10月19日 12:06
来源:人民网

从舞蹈动作看,《江南style》可以算是健身操,但并非网友所认为的是一项健身运动。白领或市民若想减肥、强身健体等,绝不是骑马舞所能解决的,骑自行车、游泳的效果则更好。

———重庆大学体育学院副教授尚川凌

《江南style》这样的欢快歌曲,可在人情绪低落、压抑或者身心感觉疲惫时改善心情,但仅凭一首歌曲去治疗抑郁情绪,还得因人而异。

———重庆明亮心理咨询所长邱驷

《江南Style》迅速成为“全球神曲”,里面的蹲马步、挥马鞭等招牌动作,不仅引得周星驰、梁家辉、小甜甜布兰妮等明星争相模仿,而在我们身边,办公室白领、观音桥跳坝坝舞的大叔大妈们,也跳起了《江南style》。

这首嘻哈神曲,招牌动作好学易懂,但它是否适合人人模仿?是否适合当做健身舞普及,我们来听听医学专家和体育舞蹈教授怎么说。

太火了

白领和大叔大妈都在跳

“江北观音桥有坝坝舞版的《江南style》,我们办公室有运动版的‘style’。”章惠灵是解放碑时代豪苑一家广告公司的员工,1个多月前,她所在的办公室刮起运动版的《江南style》风。章惠灵说,舞曲由公司营销总监改编,保留了里面蹲马步、挥马鞭和踢腿摆臀等动作,午饭,就是大家的《江南style》时间,当韩国鸟叔的身影配合神曲出现在电脑屏幕前时,大家就开始边跳边笑,5分钟舞蹈下来,很多人累得甩汗。章惠灵说,1个月下来,大家感觉不错,骑马舞的动作有利于舒展筋骨。

不仅白领模仿,有公司也相中了《江南style》,准备将它搬上公司年会。“这首歌的舞蹈不仅好学而且搞笑,非常适合年会表演。”不少网友断言,《江南style》将红透公司年会。

专家说

可健身但并非人人合适

有着《最炫民族风》般简单易记的旋律,兼备《忐忑》那样的“魔音绕梁”,《江南style》的嘻哈路线配合上“鸟叔”的独门“马步舞”,迅速征服了各个年龄段的人群。仔细翻看神曲MTV发现,其招牌动作马步出现了80多次,骑马、挥马鞭等模仿率最高的手部动作则重复超100次,此外里面也不乏摆腰、甩手等健身动作。

整个舞蹈易学,不用专业老师指导,对着视频跟着鸟叔一起,谁都能比划几下。最近,长期从事体育舞蹈教育的重庆大学体育学院副教授尚川凌也对《江南style》很感兴趣。他说,马步舞其实就是一段健身操。

西南医院骨科副主任唐康来教授和康复科主任刘宏亮教授则认为,《江南style》能够作为健身舞曲普及,但并不是人人都适合跳,患有颈椎炎、骨关节炎等疾病的人,可以听一听乐一乐,但最好别去跟着跳。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江南style 医生 舞步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