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秋季润燥三处方 症状不同用药有差异

2012年10月24日 22:26
来源:凤凰网健康

主持人:佟彤 凤凰网健康三人行栏目主持

专家:张纾难 中日友好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

嘉宾:金璐 凤凰网健康资深网友

“无感蒸发”让皮肤变润

主持人:说到秋天,可能大家对干燥的感觉就更明显,而且可能很多女孩子更在意秋天的干燥,因为和皮肤有关系。我首先想问金璐,你觉得燥很明显吗,你的感受?

金璐:很明显,我一到秋天的时候,就会感觉非常的干,不光是脸干,而且嘴唇也会跟着起皮,最近特别严重的就是因为我本身有咽炎,咽炎也特别严重,就是想知道这些症状都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

主持人:她这个你觉得是一个燥吗,用燥能解释吗?

张纾难:就是一个燥,实际上她这种情况非常常见。不同的季节,它有不同的邪气。在秋天表现是燥气,燥邪为主,在这个季节无论是新生的疾病也好,或者是旧有的疾病复发也好,秋天出现的时候都会表现出或多或少的燥邪的表现。燥邪的表现顾名思义,首先就是干,比如说嗓子干,皮肤干,甚至更严重的头发它就失去润泽了,一般是头发应该有光泽才对,但是在这个季节的时候,就是毛发也干枯,这是它的特点,如果再往里引申的话,还有比如说大便干燥,这都是一些非常常见的燥邪为患的疾病的特点。在不同的人身上表现出来的程度就不一样,就像最常见的就是皮肤的干燥,严重的甚至产生皲裂。

金璐:像我们这个年龄,可能更关注一些化妆品一些外在的一些保养,我每天晚上就是睡觉之前,都会做一下皮肤护理,面膜之类的,做完效果还是不错的,但是到第二天仍然还是觉得很干燥。

主持人:你是中医呼吸科,在你的肺主皮毛的观念里,从医学的角度,你觉得这种外敷的这种保湿你对它肯定吗,或者推荐吗?

张纾难:我觉得外敷保湿是一个短暂的一个,它只能起一个短暂的效应,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只是会在心理上会有一个作用,你感觉,或者你想象的是吸收了。再一个,局部补点水,对你的精神状态可能是一个有好处。

金璐:可能这个年龄的女孩都比较信奉这些东西。

主持人:就那个面膜,我老说与其说敷在脸上,还不如说敷心里。而且很多女孩子案头上都有喷雾,我估计都有喷雾,觉得干的时候往脸上喷一喷,这种保湿你觉得管用吗?

张纾难:就是短暂效应。本上还是要靠从内理来解决他这个问题。比如通过“无感蒸发”。

主持人:医学名词。

张纾难:对,没有感觉到在蒸发体,但是实际上这个过程一直在运行着。像有时候睡觉,睡醒了之特别渴,就这一夜你都在蒸发,你的水分都蒸出去,所以为什么医生会提倡早晨起来赶紧补水,就是把你蒸发掉的水分补进去。也就是说这个人如果他无感蒸发比较旺盛的话,水会不断的被推出去,推出体表来滋养他的皮肤。有的人这方面的力量大一些,有的人无感蒸发的功能弱一些。弱的人那皮肤肯定好不了。

主持人:其实你观察,有的时候男孩子你看他可能这一辈子都没抹过什么,他的皮肤可能还比你们好,你有这个感觉?

金璐:对,有,真的有,我有朋友就是这样。

张纾难:老百姓通俗一点说是火力旺。他就把他本身的水,喝进去都蒸发了,人家全身保湿;对不起您就不断上厕所,所以脸上什么也没落下。

主持人:你说的无感蒸发这么重要,那就是说像她这种人,而且她们这种人好像特别关心皮肤,怎么增加这个无感蒸发,就是真正的能够自我滋润的这种可能?

张纾难:首先一个最简单的,就是加强运动,运动给人活力嘛,你活动以后,自然身体的机体的代谢各方面能力都起来了。

主持人:湿乎乎的运动完以后,这是肯定的。

张纾难:然后你要持之以恒运动的时候,你这种无感蒸发的这种功能会逐渐的强化起来,而且这个人要老运动,他的阳气也会旺,就是身体就壮一点。其实还是根本上,还是要从内治疗。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秋季 润燥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