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秋季润燥三处方 症状不同用药有差异

2012年10月24日 22:26
来源:凤凰网健康

温热之药反能消除咽干

金璐:秋天的时候我会喝很多水,但我觉得对我来说可能用处不是很大,因为我喝完水之排的特别快,我感觉我每天也有喝好多水,但是总是去厕所。

主持人:她说这个我觉得代表很多女孩,她们都知道是润肺也好,润皮肤也好,都要多喝水,但是很多人,特别是这样漂亮年轻的小女孩,就是喝了去厕所,是不是也达不到她期待那种喝水补水的效果?

张纾难:一定会打折扣,大打折扣,她这种情况是一种体质,是体质的问题。

主持人:什么体质,她应该是什么体质?

张纾难:就是总体来讲,这类就属于阳虚,总体来说。你肯定会怕冷吧?

金璐:嗯,很怕冷。

张纾难:膀胱不运化,膀胱不运化那就是憋不住尿。解释一下,就是说你喝进的水不能被身体的阳气或者热量蒸腾。水被蒸腾以后它可以进到组织间、细胞内、细胞外,这才能达到滋养的作用。但是你如果喝完就上厕所,等于是一个相当于起了一个下水道作用,没有被体内所利用。像这类情况呢,总体来说是阳虚,阳虚往往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容易过敏。

金璐:对,我真的是过敏体质。

张纾难:在临床上可以发现,本身就是过敏的患者,鼻炎也好,哮喘也好,皮炎也好,各种各样的过敏,你反过来去观察她的体质的时候,绝大多数都能归属到中医说的阳虚的这个范畴。

主持人:就是说本身她这种又过敏,同时又怕冷。

张纾难:如果用药的话,可以用一些温煦作用的,温性的药。中成药的话比较常用的像热性的、温性的,要是想通过带茶饮的方式,就可以像用杜仲、枸杞子、补骨脂像这类的东西。

主持人:前面谈到有咽炎,那咽炎能用吗?

张纾难:有一个很大的误区,就是觉得咽炎,觉得嗓子干就是上火了,就一定要用清的办法,然后泡一些胖大海、青果之类的东西。有的时候,像你这种阳虚体质的人用那个东西不但解决不了问题,而且可能还要添毛病,比如拉肚子。就是大众认为的一些能够治咽炎的,所谓胖大海、罗汉果这些东西,都是偏寒性的,寒性的呢对于有一部分的咽炎患者,急性的偶然的可能会合适。有一些慢性的特别像这种偏于阳虚的,恰恰用完之后会起到反作用。

主持人:你有这样成功的例子吗,就是说真不是用罗汉果,相反是用热的东西治好的。

张纾难:有一个很有名的唱歌家,就是一个长期的慢性咽炎,怎么都不好,胖大海什么,她自己也试了很多办法。后来她的助理给我描述了一个细节,说脾气可大了,不管春夏秋冬,一年四季,她只要是唱完一支歌,不是有时候要返台吗,就这么一会儿工夫,回去赶紧得让助理第一时间把大衣给披上,稍微一迟缓一点,她就开口大骂。她这个细节反倒是给我一个提示,就是她的体质是另外一种类型。后来我结合她的脉象,果然就是偏于阳虚,她很怕冷,包括夏天,下去之后,唱了一支歌之后,赶紧得披个东西,所以特别怕冷,这个情况,我说你用胖大海肯定是越用越重,我说不可以再这么用了,反过来,反其道而行之,要用温性的东西,当时给她用了一种温性比较强的药,叫肉桂。是肉桂很热的,中医里面热性,就是我们说如果吃错那个东西肯定会上火,嗓子马上就疼。这是我遇到的一个比较极端的例子,但是我觉得正是因为他极端,反倒能够给人一个警示,就是用药一定要对症,千万不能人云亦云。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秋季 润燥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