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秋季润燥三处方 症状不同用药有差异

2012年10月24日 22:26
来源:凤凰网健康

燥分温凉食补需分清

主持人:在我们每天的生活中的一些食疗的润燥的办法,应该有吧?能不能给大家推荐推荐?

张纾难:在这个季节有些患者老问,吃点什么配合治疗,我们常推荐的就是沙参玉竹炖鸡汤,沙参玉竹各15克,枸杞10克,肉鸡一只,黄酒少许。做法呢就是将肉鸡焯水放入锅中,然后放入沙参、玉竹,加入开水,锅开后改文火,炖至6、7成熟时将枸杞加进去,再加少许黄酒以去腥,待肉烂后加盐调味。沙参玉竹能够滋养肺胃之阴,枸杞能滋补肝肾之阴,因为立秋之后的燥是凉燥,所以选了相对性质偏温的鸡肉与滋阴药一起炖,如果是开春时候,燥是温性的,温燥,这个时候可以将鸡换成性质偏凉的鸭肉,更适合春天的温燥。这个汤炖的时候不要加葱等其他作料,仅仅用沙参玉竹就好,炖出来的汤有香米的味道,而葱姜花椒等都是温性的,更容易增加干燥。吃肉饮汤,沙参玉竹枸杞也可以吃。

主持人:这是一个,就等于是我们的一个主菜,那其他的还有什么药膳的东西?

张纾难:秋季润燥的像银耳羹、百合粥,都是常用的东西。中医有一个名方就叫百合固金丸,金指的就是肺,肺金,它主要是以百合为主药,为均药,所以百合这个药在肺脏,就是呼吸系统疾病应用的非常广泛,尤其是在秋天这个季节的时候,使用率会更加的多,更高一些,熬粥加进去或者炒菜都可以,如果做粥喝的话,一天放个10克、20克都行,这个没有局限。

主持人:对,我觉得你看咱们炒百合就是一个菜。

张纾难:药食两用。

主持人:还有什么其他的可以喝的什么东西,因为你刚才说,泡胖大海不合适。

张纾难:像麦冬这些都可以泡水,麦冬、沙参这是常用的。

主持人:就是泡水的时候就当茶那样沏是吧?

张纾难:对,就是一般的对于普通的,就是健康人,就是你在这个季节想防燥,可以用这类的。

主持人:而且你还说用点酸的,那我搁点乌梅行吗?

张纾难:乌梅非常好,效果会更好。

主持人:拿乌梅和麦冬来泡水,搁一块儿冰糖,我喝过,非常好喝。

张纾难:就是当你已经有一些病损了,就是因燥而导致了一些病损的时候,这些东西显然力道不够了,我们这个时候就会用一些所谓“血肉有情之品”,就在中药里边讲的,像阿胶、龟板甚至是鹿角胶这类的就是动物的药,这个时候它的滋润的效果会更强一些。

主持人:很多女孩说用什么高方,秋天就开始吃阿胶。

张纾难:这个有点过了,这不是不对,就是没有必要,一般的要是没有一些明显的燥的症状,特别突出的时候,一般的用沙参麦冬这一类的就可以了。但就是突出的燥症出来的时候,一般的食材、药材它的力量不够了,这时候才用一些动物的。

金璐:我刚才就是想问一下张老师,这个季节喝茶可以吗,喝茶会不会上火,或者是喝什么样的茶?

张纾难:像阳虚体质的是不可以喝绿茶的,绿茶是偏寒的。应该喝红茶,或者喝喝普洱、铁观音都是可以的,就是不能喝绿茶,有的人一喝绿茶胃就疼,很典型的。

主持人:还想起一个,也是别人推荐给我的一个润燥的方子,你点评一下,是不是合理。叫绿豆鸡子黄汤,就是绿豆煮开,煮的绿豆刚刚破一点,刚刚泛一点花,绿豆汤还是青绿的那种状态的时候,冲一个鸡蛋黄,然后对点冰糖,就说润燥非常好,因为本身绿豆他还有一些清热的效果,特别是在北方来暖气的时候,供暖的时候一般很多人会很难受,这时候要咳嗽一场,大病一场,喝一点这个,是这样吗?

张纾难:中医有一个传统名方,叫黄连阿胶鸡子黄汤,包括黄连、阿胶、鸡子黄。专门治疗阴虚失眠,有一类失眠的患者是属于阴虚导致的,黄连阿胶鸡子黄汤,非常好使。你说的绿豆冲鸡蛋黄有道理,在这个季节还是可以的,但是我就是有点担心,它是有点偏寒性。阳虚体质的人可能还是要慎重,如果你是一个火大的人,没有问题。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秋季 润燥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