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从身体6部位看你肝好不好 春季巧补肝

2013年03月22日 07:04
来源:凤凰健康综合

春季如何补肝(图片来源:东方ic)

春季补肝应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1、多喝水。初春寒冷干燥人体易缺水,多喝水补充体液,可增强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多喝水还有利于消化吸收和排除废物,减少代谢产物和毒素对肝脏的损害。

2、少饮酒。初春时节,寒气较盛,身体健康者隔天少量饮酒有利于通经、活血、化淤和肝脏阳气之升发,但不能贪杯过量,多饮必伤肝!而有肝脏疾病者应该禁酒。因为酒精进入体内都是由肝脏代谢,有肝病这肝功能本就虚弱,饮酒后肝脏负担加重,很可能导致病情恶化或复发。

3、保持营养均衡。饮食中要注意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物质要保持合理的比例;尽量少吃辛辣食品,多吃新鲜蔬菜、水果;不暴饮暴食或饥饱不匀。肝功能不好者可每次少吃点,一天吃四顿饭。

4、保持心情舒畅。由于肝喜疏恶郁,故生气发怒易导致肝脏气血淤滞不畅而成疾。尤其是原有肝病者,如果情志不畅可能导致身体抵抗力下降,病情症状加重。因此,尽力做到心平气和、乐观开朗对肝脏的保养是很有利的。

5、要适量运动。在春季进行适合时令的户外活动,如散步、踏青、打球、打太极拳等,既能使人体气血通畅,促进新陈代谢,强身健体,又可怡情养肝,达到护肝保健目的。需要注意的是,严重肝病患者应该多卧床休息,避免剧烈运动和劳动,待病情稳定再适量活动。

要想摆脱肝火旺盛的症状,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多吃以下几种食物:

1、“苦”味食物:主要包括苦瓜、杏仁、苦菜、苦丁茶、芹菜等,能够解热消暑、消除疲劳。

2、西瓜:有清热解暑、除烦止渴、润肠、利尿等功效,夏天可以多吃。

3、草莓:草莓中含有的胡萝卜素是合成维生素A的重要物质,多吃草莓具有养肝名目、清热解暑、除烦的作用。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银耳莲子粥 芹菜粥 猪胆汁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