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警惕 不良生活习惯让你腰早衰

2013年03月27日 07:53
来源:39健康网

腰是有“年龄”的,但“腰龄”却不一定跟岁数成正比。随着现代生活压力增加,很多人不注意腰部保健,20来岁就有了40岁的腰。专家表示,“腰龄”早衰在年轻人中越来越多见,主要源于生活方式不当,应加强认识,尽早预防。

1 你的“腰龄”早衰了吗?

如果出现以下情况,说明你的“腰龄”早衰了,需要改善自己的生活方式―――

●久坐之突然起身,会感到腰部酸胀不适,直不起来;

●偶尔运动一下,两三天还会感到腰酸背痛;

●弯腰摸脚趾,同龄人做起来比较轻松,而自己很费劲甚至腰还有点疼。

2 “腰龄”为何会早衰?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骨外科副主任高梁斌教授表示,“腰龄”之所以早衰,不良姿势是主因。研究表明,人在仰卧位时椎间盘内的压力最小,坐位或腰椎前屈位时压力最大。而在日常的活动中,久坐和腰椎反复前屈特别多。长时间保持这种姿势不变,会增加腰椎间盘的压力,这种累积性损伤可以使椎间盘老化退变或小关节结构紊乱,椎间隙变窄,腰椎受压后整体缩短,严重时压迫神经,引起下肢麻痛不适等病症。

哪些不良姿势会导致“腰龄”早衰?

1、长时间久坐,用同一个姿势使用电脑、打麻将或开车;

2、长时间斜靠或蜷曲在沙发上看电视;

3、不良睡姿,如腰背屈曲;

4、弯腰突然用力搬重物。

同时,肥胖也会让腰椎疲劳,尤其是“啤酒肚”明显的肥胖者,腹部脂肪就像是挂在腰上的沙包,更会增加腰椎的负担,椎间盘内压力升高。

腰还是一个比较怕冷的部位。如果一味贪凉,比如夏天猛吹空调、电扇,腰背部的肌肉就会受冷痉挛,使局部血液循环变慢,影响椎间盘的营养供应,就会加快椎间盘的变性。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腰龄 早衰 腰椎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