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吃动族的健康逆袭

2013年08月01日 14:54
来源:凤凰健康

作为一个标准的吃货,吃豆人每天都在用生命前进,只为尝遍各角落的“美食”。而吃豆人光吃不胖的灵巧身形,更是让广大吃货望尘莫及。你要问吃豆人的塑形秘诀?它会告诉你--我不仅是吃货,我是“吃动族”!

吃动平衡:要身段也要美食!

何必为大口畅饮一杯汽水而自责呢?美国肥胖防治的权威专家约翰·弗尔特教授指出:导致超重的关键并不是汽水或任何某种食物, 而是在于我们摄入的能量总量和通过运动消耗的能量总量是否平衡。如果能将从食物中摄取到的多余能量通过运动的方式消耗出去,让机体达到"吃动平衡"的状态,自然就能在享受美食的同时拥有好身材。

管理体重:享美食+多运动

一味的节食会减少来自味蕾的快感,滋生郁闷情绪,还容易导致营养失衡。缺乏锻炼则会使身体抵抗力降低,过量运动又易引致机体的损伤。所以凡事都应该有个度,而体重过重或过轻都超过了正常的"度",属于亚健康状态。

科学的体重管理应该做到:对能量,要平衡而不是摒弃;对饮食,要限制而不是拒绝。适度饮食,多多运动--keep fit(保持身材)就是这么简单。

通关任务:@一位好友加入吃动族!

5月11日,走走更健康

在今年3月召开的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体育大学科学研究中心主任胡杨教授提交了一份和白岩松、海霞、汪晖等30多位委员联名发起的提案,建议将5月11日设立为"步行日",号召人们"吃动平衡,走向健康"。数数身边有多少朋友被"富贵病"困扰?快让他也赶快加入吃动族的"步行大军"吧!

和汽水做朋友!

汽水的能量其实并不算高

不要为了保持身材就什么都不敢吃,某些食物并非你想象中那么高能量。数据显示,100毫升可乐所含的能量仅为43千卡,大约是100克米饭所含能量的1/3。正确计算每日摄入的能量,让你塑身期不再纠结。

可口可乐(100ml) 43kCal

面条(100g) 109 kCal

米饭(100 g) 116 kCal

面包(100 g) 312 kCal

数据来源:食物包装标识,《中国食物成分表》2002版

食物热效应:摄食也消耗能量

人体在摄食过程中,除了咀嚼等动作会消耗能量,还会因为要消化吸收、代谢转化食物中的营养素而额外消耗能量,这种额外消耗被称为"食物热效应"。计算每日的能量消耗时,别忘了计算食物热效应,以免因为过分控制能量摄入而导致营养不良。

运动要不吝置办好装备

适度饮食和坚持运动是吃动平衡的两大基本原则,前者需要抵挡住饕餮的诱惑,而者更需要持之以恒。如果你发现你自制力有限,不妨花点钱为自己挑选一身专业点的运动套装,能保护机体免受运动伤害,又能以活力美装激励自己,自然就有动力继续啦!

吃动平衡

无需因为舍弃美食而纠结。均衡膳食,多做运动,帮助机体进入能量的良性循环状态,保持吃动两平衡,自然赢得快乐,赢得健康。

吃动族通关秘籍

8:00AM 早上一份(早餐)开启快乐一天。响应步行日号召,(走路)上班30分钟,感觉腿部线条越来越美了!

12:00AM 工作午餐时间,今天要加班,喝一杯冰(汽水)醒神,别忘了吃完之后用(笔记本)记录摄入的能量。

19:00PM 步行回家的路上给闺蜜打电话,告诉她我的塑身计划,鼓励她也加入吃动族。

23:00PM 临睡前上(体重秤),在体重检测表上写下今天的成就。接下来的8小时我是(睡)美人。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吃动族 能量 动平衡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