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北京东部南部地区公务车停驶30% 缓解空气污染

2013年01月14日 10:04
来源:新京报 作者:金煜 张太凌 郭超

环卫 扫地前洒水

新京报讯 面对重度污染天气,环卫集团昨日启动相关应急预案,道路清扫车在清扫道路前先洒水再扫地,避免清扫作业中的扬尘给空气带来二次污染。

环卫集团相关人员表示,昨日接到空气重度污染的通报,启动了湿式作业法,机械清扫车辆在各个基地装载一定量的水,在作业过程中先喷洒再清扫,“这样地面上的尘土就不会在清扫过程中产生二次扬尘,最大限度避免了对空气的影响。”

此外,在一些尘土比较大的道路,环卫集团还增加作业频率反复作业,创造比较干净的道路环境。

城管 查工地扬尘

新京报讯 面对空气连续重度污染,市城管执法局要求各级城管执法部门按照重度污染日应急方案启动施工降尘、道路遗撒专项检查。

施工工地疏于管理,防尘措施不到位是造成施工扬尘问题的主要因素。城管部门对辖区内的工地进行检查,促使施工单位加强管理,切实控制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扬尘、运输车辆泄漏遗撒等污染大气行为。对工地土方未覆盖、未采取有效防尘措施、车辆道路遗撒等违法行为进行重点查处。市城管执法局还对全市在建工地防尘措施等进行调查摸底。

观点

应急预案有效果 但执行不完善

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称这次公众可以详细了解污染程度,包括污染主要在什么方位,可以采取哪些预防措施。公众不断听到相关的预警信息,在新闻联播上也有所普及,“这都是非常正面的。”

“不做污染会更重”

马军认为,北京市针对此次重污染过程启动应急方案是一种进步,“比如说通过各种渠道去传播,不只是公布污染的情况,对公众进行警示,也对公众进行了倡导。”

中国环境科学院副院长柴发合表示,北京的应急方案还是有效的,“不是说减缓地少就不做了,不做污染会更重。”他认为针对重污染的应急方案,在不同的气象条件下起到的作用是不一样的,但无疑会对缓解污染发挥积极的作用。

柴发合认为,“这次污染过程是区域污染和城市污染相叠加的结果,区域上也是互相影响、互相输送,是一个非常大的范围。”研究人员也在针对这次重污染过程进行研究,希望能找到问题出处,以找到解决问题的措施办法。

方案可细化完善

马军同时认为,现在应急方案在启动上还存在一些不足的地方。

11日晚,马军在五环以内的城区看到几辆大货车,只用简陋的两块板遮挡,行驶时遗撒现象严重。马军表示,目前在预警信息的发布上做得较好,“现在应急方案的门槛已经设置很高了,那在达到重污染条件的时候就要坚决去执行。希望今后可以对这些方案进一步细化、完善,尤其是在执行方面。”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污染过程 AQI 公务车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