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国产嫩肉粉多滥用亚硝酸盐且不注明

2012年03月27日 17:40
来源:《新京报》 作者:潘波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各种腌肉料也多含亚硝酸盐

“最让人惊心的是,含有亚硝酸盐的调料产品远远不仅是嫩肉粉。嫩肉粉、松肉粉、腌肉料、酱肉料、蒸肉米粉,甚至给肉上浆的淀粉,其中都含有亚硝酸盐。据科技期刊已经发表的报道,包子馅调料、饺子馅调料、馄饨馅调料、馅饼调料、烧烤调料……凡是与肉类相关的低档复合调味品,几乎很少有不含亚硝酸盐的产品。真可谓是‘无肉不亚硝’!亚硝酸盐和嫩肉粉在店里没有专人管理,没有使用记录,没有使用培训,没有安全监督,与盐和酱油一样随便存放,随便使用。”范志红说。

热点Q&A 嫩肉粉使用无专门标准  

Q:嫩肉粉在分解蛋白的同时是否会破坏肉类本身的营养?会不会延长肉类的保质期?

顾中一:单纯把蛋白质分解为氨基酸的过程理论上对营养价值影响不大,甚至还能使得蛋白质更容易吸收。然而“腐烂”本来就是蛋白质分解的一种现象,嫩肉粉自然不会使得肉类的保质期延长,但目前很多市售的嫩肉粉里含有亚硝酸盐等添加剂,可以起到防腐剂的作用从而延长保质期。

Q:嫩肉粉是否可以在市场上自由买到?它的使用是否有相关的国家标准?是否有安全的添加剂量?长期食用是否对人体有害?

顾中一:嫩肉粉往往是作为一种“香辛料”来使用,一般家庭也很容易买到,国家并没有专门的标准。木瓜蛋白酶也是很安全的成分,由于其本身也是一种蛋白质,在食物烹调过程中会失活因此不会产生危害。

但是市面上很多熟食店使用的“嫩肉粉”中含有亚硝酸盐,过量摄入会对人体有害。根据《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1)亚硝酸盐在肉类制品、肉类罐头等中的最大允许使用量均为0.15克/千克,而残留量略有差异:肉罐头类残留量不得超过50豪克/千克,西式火腿中的残留量不得超过70豪克/千克,其他大部分肉类食品中的残留量不得超过30毫克/千克。

Q:FDA在2008年针对药品中“公开发表的文献也描述了一些含木瓜蛋白酶的产品导致的超敏症状,这些产品包括嫩肉剂、隐形眼镜护理液以及美容产品中的除胶剂”,那么嫩肉粉中的木瓜蛋白酶,在我国是怎样被对待的呢?是否有相关的食品安全方面的规定?

顾中一:FDA在声明中是提到了嫩肉剂,但是实际监管中并没有限制食品中使用木瓜蛋白酶,要求在2009年1月之后所有未经FDA批准的木瓜蛋白酶药物将不得销售。一般来说考虑到木瓜蛋白酶在烹调过程中失去活性,以及被消化系统几乎完全分解为氨基酸,安全性应该还是很高的,不需特别担心。(本版采写/本报记者潘波)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嫩肉粉 亚硝酸盐 嫩肉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