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致癌风波突袭黄酒业 卫生部拟组织风险评估

2012年06月21日 14:13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酒业协会出面支持

另一涉事企业浙江塔牌绍兴酒有限公司日前也发表声明,内容与古越龙山声明类似。

古越龙山资产管理部董部长坦言:“酱油、醋等只要是发酵物都会含有这个EC,并非人工添加。”古越龙山总工程师邹慧君表示,目前,欧盟对水果白兰地中的EC含量要求小于400微克/升,法国与瑞士规定是小于1000微克/升。而公司检测的3款酒中的EC含量为200微克/升至260微克/升,远低于欧盟及法国规定的最高含量。

著名黄酒企业会稽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傅祖康认为,相比于氨基甲酸乙酯,酒精饮品中含有的乙醇对人体的损害更大。因为乙醇已被国际癌症研究机构确认为“致人患癌的物质”。

中国酒业协会黄酒分会等也第一时间站出来“支持”古越龙山。中国酒类流通协会会长刘元希望能够客观理性地对待这一事件,不要产生蝴蝶效应伤及无辜。

卫生部正组织风险评估

昨天,记者向一位资深酒业人士求证“发酵食品中都会含有EC”的说法,该人士承认EC在酒类产品中普遍存在,但是“量很微小,不会危害人的健康”。

记者对国际上关于EC限制的规定进行了解发现,其它国家对饮料酒中EC的上限值也不是强制性规定,而是建议性的规定,并且只是规定了部分酒的EC上限值。

一位黄酒爱好者在网上发帖说,对一家大型酿酒企业来说,当务之急是聘请专业权威机构对所有库藏及产成品进行检测,拿出数据。如此,方能获消费者理解支持。

国家黄酒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透露,到目前为止,国内外都还没有设定黄酒EC的限量标准。国家卫生部目前正在组织开展酒类中EC含量的风险评估,以便确定有关限量标准。

■当地消息

广东省酒类检测中心:广东黄酒EC含量较低

“氨基甲酸乙酯(EC)普遍存在于各种酒类及其他发酵食品中,是自然发酵产生的极微量化合物,并非人为添加。”昨日,针对香港媒体报道公司黄酒产品存在的氨基甲酸乙酯(以下简称“EC”)可能致癌事件,国内黄酒龙头企业古越龙山迅速作出回应称,黄酒有数千年历史,至今尚无发现因饮用黄酒致癌的案例,消费者可放心饮用。

黄酒并不是广东的主要酒种,其在全省酒类市场中所占的份额仅约5%。“从去年开始,广东省酒类检测中心就对黄酒所含的EC量进行相关检测,平均含量大约为100微克升,处于较低水平。”广东省酒类专卖管理局局长朱思旭向记者透露。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ec 致癌 氨基甲酸乙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