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致癌风波突袭黄酒业 卫生部拟组织风险评估

2012年06月21日 14:13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检测机构回应本地黄酒产品EC含量较低

黄酒“致癌门”对广东的影响有多大?广东省酒类行业协会秘书长彭洪表示,黄酒更多是在江浙地区,并不是广东的主要酒种,其在全省酒类市场中所占的份额只有约5%,因此受“致癌门”的影响不大。

广东省酒类专卖管理局局长朱思旭向记者透露,从去年开始,广东省酒类检验中心专门就EC含量,对省内的黄酒企业进行过跟踪抽检。抽检结果表明,省内黄酒企业产品的EC含量均为100微克升左右,处于较低水平。

,广东省酒类检验中心相关负责人也向记者证实了此消息。该负责人表示,EC是黄酒在发酵过程中天然产生的物质,就像啤酒中所含的甲醛一样,其含量只要在一定范围内,对人体的影响应该不大。

“目前国家对黄酒所含的EC还没有相关标准,但相比于白兰地,黄酒所含的EC是非常低的。”朱思旭表示,黄酒是有上千年历史的国粹,到目前为止还没发现EC致癌案例。

也正是因为EC对人体的危害不大,检测机构在此前都没有对其进行专门的检测。“如今,大家对食品安全的关注度越来越高,所以对各项指标的检测也越来越细化。”上述广东省酒类检验中心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该中心主要是受政府委托,对广东省市场的各种酒类产品进行检测。针对目前出现的“致癌门”风波,该负责人表示,政府肯定会加大对酒类产品EC含量的检测,但具体行动还要看政府的安排。

市场反应广州超市暂不下架相关产品

记者昨天走访广州多家超市,他们均表示卖场内有古越龙山花雕酒销售。多家超市均表示,高度关注事件进展,但由于目前尚未收到国内相关部门的通知,暂不下架产品。昨天,广州家乐福、华润万家等均表示,该公司已留意到相关消息,但到目前为止,暂未采取下架行动。有卖场解释,他们听到另一个版本,即是国家相关部门已出面澄清在港被指含致癌物的黄酒,可放心食用。不过,也有一家零售企业声称,该卖场暂时不摆卖古越龙山黄酒,并在密切关注事态发展。

消费者57%网友不再购买

记者昨天在多个广东消费者集中的论坛中获悉,不少消费者均表示,目前酒类产品很多,可替代性强,“若是对身体不好,会更换另一种酒或另一种品牌酒。”

记者昨天从新浪的一份针对古越龙山两款酒被指可能致癌这个话题进行的调查获悉,截至昨天18时,有57.5%的投票网友表示今后不会购买古越龙山品牌的产品,30.3%的投票网友今后还会购买该品牌的产品,其余12.2%认为是否购买还不好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ec 致癌 氨基甲酸乙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