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临床三病案 同样症状不同疾患

2012年04月29日 21:18
来源:凤凰网健康

腰疼病根未必是腰,结石阑尾炎都可致腰疼 

医学专家:干我们这科的腰腿疼、颈肩痛的见得特别多,腰椎间盘突出、腰肌劳损可以造成腰疼、背疼、腿疼,是吧?那我腰背痛一定就是腰椎间盘突出、腰肌劳损吗?肯定不是,这就是我们临床当大夫应该判断的。

主持人:经常有病人,就像是白领,天天坐在电脑前面,腰疼,然后就会找你说,陈大夫我腰椎间盘突出了,你看该怎么治?你看,出处我告诉你了,你就告诉该怎么办,你经常见到吧。

医学专家:经常见到这种,这实际上是个伪出处,非专业人士做专业性的判断。腰椎间盘突出症的诊断依据一个是好发年龄段,从20岁到40多岁;另一个诊断依据是腰疼,典型的症状是腰疼一段时间之后腰疼消失,伴随这个消散会出现什么呢?会出现典型的下肢放射痛。从屁股开始,大腿、小腿,一直到脚,像过电似的,而且这个疼跟腹压增加有关系,咳嗽、打喷嚏、用力排便,神经受到刺激之后就像过电似的,嗖嗖的往下窜,疼会特别厉害,这是典型的病例。

现在这种典型病例比我刚开始当大夫时少了很多,因为人的生活习惯改变了,没有特别重的体力劳动,一般出现是什么呢?可能腰就是丝丝拉拉疼,但也没太注意,可以是过几天、几个星期、几个月,甚至几年才有可能出现下肢症状,这个下肢症状也不一定就是过电一样放射性的疼痛,酸麻胀痛木都有可能,腿发酸、发麻、发木都有可能,临床上往往通过这些情况来判断。

主持人:腰疼我们经常见的是腰椎间盘突出,其实还有腰肌劳损,他那个疼和腰椎间盘突出不一样。

医学专家:腰肌劳损的疼一般是什么,是单一体位过久就会出现疼痛。什么叫单一体位过久?比如咱们录节目,一坐就坐40分钟、一个小时。他这个疼还有什么特点呢?就是咱们以坐着为例,尤其是坐那种软的沙发、矮的马札、板凳,不见得40分钟,10分钟就有可能站不起来。我不知道你注意过没有,老人在坐矮座、软座的时候,他不能像咱们似的,噌,一下就站起来,他撅会屁股,扶着腰,他起来之后腿能站直了,身子是往前弯的,慢慢、慢慢才起来。

腰肌劳损的人不能单一体位过久,站时间长了不行,我来的时候坐406过来的,等了一会车,当大夫就有一个毛病,喜欢看车站那些人。

主持人:你今天看到腰肌劳损的了?

医学专家:肯定看见腰肌劳损的了。怎么知道的呢?咱们等公交车一般都比较规律,那往一站。但你看这种人叫站没站相,坐没坐相,站着的时候,那两条腿不够他忙活的,来回来去捣腾,一会儿这么站,一会儿这么站。有的时候还靠会,到处找,看哪有个坐能坐一下。为什么?站着时候,你完全站好之后这两侧腰背肌同时用力的时候,这3分钟、5分钟他受不了,他必须得来回倒,一侧、一侧休息。

最厉害的是让那床给叫起来的,没听说过吧?本来今天也没人管你,可以很幸福的睡到自然醒,但他睡不了,他明明就亏那俩小时觉,仨小时觉,他睡不了,为什么?腰疼、背疼。就那个卧姿,对他那个肌肉就是造成一个损伤。就是多好的床,对他来说没用,他必须得换姿势。

临床上能够引起腰疼的病特别多,像泌尿系统疾病:肾盂肾炎。我前两天来了一病人,说是腰疼,但我一查腰功能挺好,活动不受限。前驱、后身活动都挺好的,压痛点我找不着,腰疼一般都应该有个压痛点。

主持人:就是说属于你治疗的,比如腰肌,或者腰椎都会有局部的点。

医学专家:我一般的压痛点在哪?不在骨头上就在肌肉上。我得找着那个毛病的所在,查半天没有,然后把手搁在肾区,捶了捶,扣两下,人家觉得那不太舒服。那对不起您起来,咱们先查个尿常规吧。病人不太满意,我上你这儿来你给我查什么尿常规啊,我说那你要不放心咱再拍张腰椎的片子一起看。腰椎片子出来没什么事,尿常规出来之后,白血球满视野。

主持人:所以她要看不到结果她还会觉得你过度治疗呢,过度诊断,你要我非要花验尿的钱。

医学专家:再有听说过肾结石吧,输尿管结石,排不下来的时候很疼。今年冬天的时候,我有个朋友给我打电话,说早上起来遛狗,他们家狗特别大,说让狗给抻了一下,腰疼。我说你们家这是人遛狗还是狗遛人,这怎么回事啊?他说你别拿我开心了,疼的受不了,我们开车现在就过去接上你,你到医院给我们看一下,我就等着,半截拉上我就走了。上车之后我就问了,我说你是怎么弄的?他说遛狗,那狗突然往前一蹿,抻了一下。我说抻完之后呢?他说抻完之后也还好,回去之后就觉着不舒服。

你看着病史也像,先有一个外伤,被狗抻一下,抻一下把肌肉拉伤了,拉伤过几个小时之后,他这个肌肉出血,渗出什么都多了,肿起来了,然后就开始疼了。一般情况下就判断到这儿了,是吧。但我看他小脸疼的煞白,40多岁的一个汉子不应该。

主持人:就是如果是外伤不至于疼成那样是吧。

医学专家:不至于说脸那么白,然后我问他,我说你除了这一点还有别的什么不好的吗?他说我觉得肚子有点疼。我说你那个疼往腹部沟窜不窜,往大腿里侧走不走?他说有一点。我说你平常体检的时候看不看输尿管,有没有结石?他说做B超什么都没有,身体挺好。当时赶上堵车了,在车里,赶上堵车,这个人疼的受不了,推开副驾驶的门,蹭就出去了,就疼的就跟马路上就溜达。腰疼的病人是什么?是个强迫体位,就是这么待着,不敢动,因为腰是轴,活动会受限制。我当时一想这不像腰疼,这体位就不像,这别是个结石。

持人:对,结石是这样,晃荡晃荡会好一点。

医学专家:我说赶紧上车,危险,就把他追回来,拉上来了,拉上来到医院。他这个人以前还真有过腰间盘突出症的病史。还说我把以前片子给你带来了,我当时说以前那片子看不看都可以,咱先查尿去。不高兴了,腰疼查尿干什么?我说查一个去吧,查一个出来了,有红血球。结石把输尿管刮伤了,刮破了,有血出来了。然后拍张腹平片就能看见那个结石。

主持人:所以医生有的时候就是特别需要是一个全科的,虽然我们现在科分的很开,但是一个医生,比如说按摩科陈大夫他能够达到一个全科医生的效果,那真是救病人于生死之间。

医学专家:刚说的这是泌尿系统的,还有生殖系统的也能导致腰疼,比如盆腔炎。女性盆腔炎在肚子疼的同时,80%、90%都会告诉你腰疼,而且那个疼基本上都在下腰部,腰骶部那个位置。另外消化系统你听了肯定新鲜,胃溃疡、十二指肠、十二指肠球部溃疡,也可以刺激的腰背疼。

直肠癌可以,肝癌、胰腺癌都可以,我在2000年的时候,看了一个病人,那是我当了20年大夫,那是我遇见的唯一的一个,就是我到现在,我觉得说起那病人就是真是完全都在眼前,我再也没遇见那种病人,这病人小伙子。

主持人:小伙子还是?

医学专家:小伙子,20多岁,太太陪着来的。说怎么了?腰疼,问怎么疼了?说我们家那个住平房,快到雨季了,搧那个房,说怕漏雨,干活把腰累着了,腰疼。我们那病人特别多,我看完手底下这个病人,还跟别人打个招呼,我说不好意思,那是个急性腰扭伤的,挺痛苦,我先给人看看。你看那个时候,我的印象里就是一个急性腰椎损伤。

主持人:他既然带着诊断来了,你也认同了。

医学专家:我我出去一找,找着那小伙子了,右手是他女朋友,他在这正坐着,腰疼的病人都怎么坐,都这么坐着,不敢动,真是坐如钟那样。这个是怎么坐,这个是这么趴着,趴在他女朋友身上了。腰疼的病人谁敢这么呆着,我当时就想想,这怎么回事,我说你赶紧进来,我问了一下,我说您哪疼,人就指着说我腰疼。我说搧房累着了,摔下来了?没有。扭着了?也没有。上了多长时间房?说也就一个多小时。20多岁小伙子,干一个多小时活按理说不至于。我说干完了之后呢?说干完了之后就吃饭了。我说吃的什么呀?面条。我问,我说打卤面?这个时候你得跟他沟通一下。

吃的多吗?吃的多。我说您上床躺那会,我先看,我当时就想,这体位像是一肚子疼的体位,你想他干一个多小时活,饿了,吃面条,小伙子吃饭再狼活点。我就怕他别的,我还问问发烧没有,其他的症状。你怕他有阑尾炎什么的?结果到最后一查,就是一阑尾炎。麦氏点压痛血象高。

主持人:它可能阑尾是这样,有的人是靠后长的,这不是肚子疼,靠后长是腰疼,所以首发症状有的时候真是能耽误。

医学专家:我还给他做了一个腰大肌试验,腰大肌试验阳性,除了麦氏点什么这些之外,往后一抻,说肚子那也疼,腰疼也有,查一个血象白血球高,没别的,写好病例转到外科,跟外科说我们这一阑尾炎就诊的。外科还说上你们那干嘛去。我说看腰,看腰疼的。

主持人:这都属于自带诊断,就是投错了门的这种。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腰疼 肩痛 头晕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