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临床三病案 同样症状不同疾患

2012年04月29日 21:18
来源:凤凰网健康

肩膀疼并非都是肩周炎,内脏疾病也可诱发

主持人:就是腰疼,那就肯定是这腰这个局部的问题,比如说肩膀疼,就肯定是这个肩膀的问题。

医学专家:一说肩膀疼、背疼,大伙就想肩周炎吧。我告诉您,我撞上两个肺癌的。

新闻观察员:肺癌肩膀疼?

主持人:我听过,就像他们按摩科、骨科的医生,自己做统计,一年里头,从这按摩科、骨科转到肿瘤科的每年都得有十几个,首发都是肩膀疼。

医学专家:他没有咳嗽的症状,他就告诉你说,我就是肩膀疼、后背疼,有的人还往下窜。

主持人:而肺癌里有一个症状叫肺外症状,什么症状?就是你看着名字就知道了,和肺没关系,比如肺癌,我们觉得咳嗽、吐血,咳血,胸痛,很少这么典型,那除非是大烟鬼,抽烟特重的,他鳞癌,正好放在中心气管附近,就咳嗽刺激。我见很多女性得肺癌,到最后都没咳过一声,因为她那个癌根本就没长在肺部气管边上,所以它没有刺激性,它不会咳嗽,她首发症状就可能是肩膀疼。

我还见过一个是那个后背痒,30多岁,北京很有名的叫金领,女的,后背有一块痒,痒的特厉害,各地查,皮肤、内分泌什么,查什么毛病没有。临出院碰见一个大夫,我觉得那个大夫有点陈医生这样,他全科意识非常强,说你去做一个胸片吧,一看胸片,肺癌晚期。她唯一的症状就是后背痒。

医学专家:我有一病号是30多岁棒小伙子,白领,干电脑的,后背疼,还是熟人,查一下,说后背是紧张,那肌肉是紧张,还得拍张片子看看,看看除外什么的,怕是先天畸形,比如说有半椎体、蝶形椎这一类的。本来想看看这些地方的骨头,出来之后,纵膈那有一个阴影,然后赶紧带着去找我们同学说,帮我看一眼,纵膈正好也对后背嘛,我这有点拿不准,做张CT看看,拍一张看看,出来了,肿瘤。

主持人:而且有的时候像那种肺癌,比如肩膀疼,他自己不明白,但医生很清楚,马上拍个片子,有人一拍片子吓一跳,哎呦,不仅是肩膀,整个脊柱,医生会说都吃空了,癌种子把那个脊柱整个都骨头都酥了,所以他还会脊柱疼,后背疼,还有可能截瘫。

医学专家:我还碰见一因为结核截瘫的。1995年我从积水潭调到东直门,他们病房有一个病人,说某三家大医院诊断是腰一二椎间盘突出,说就来你们这揉来了,我当时想,腰一二间盘突出少见呀,一般腰四五,腰五骶一,您这有点靠上了吧。问了问,说就咱北京土著还是什么,因为听他说话有口音,他说不是,那您哪的?从山清水秀的地方来的。来多长时间了?说来三四年了。心里打一问号,说这人结核吧。为什么?山清水秀的地方,那空气干净。咱们这个地方,结核杆菌多,而且他不像咱们似的,从小就在这环境里长大。身体的抵抗力和那个结核菌、很多病毒都已经制衡了。

赶紧拍张片子,拍CT的时候,我是陪着这病人去的,我跟CT那个老师说,当时我们医院还没核磁,我说劳您驾往上扫一下,这病人因为什么扫,我怀疑他结核。扫一下,跟我说,陈大夫,您说的真对,胸12腰1的结核,膈倒空了1/3了,骨头给咬下去1/3了,这么高的骨头给咬下去这么多。

当时就赶紧说,联系那个转院,那时候还没999呢,车很少。联系了一辆车,还是大发呢。我还跟他们说宁可今天你等一天,也要联系到救护车。为什么?救护车能躺着,躺着的时候,承重小,相对稳定,骨头本身就给膈倒空1/3了。

我这病人的孩子着急,从那边联系好了,怕没床,咱就坐大发走得了。到那边给我打一个电话,说陈大夫,我妈截瘫了。

医学专家:孩子真是孝顺,着急,抢那张床去,因为公对公联系床。

新闻观察员:那是孝心,出于一片孝心,但是因为没有常识,也没有听医嘱,所以最后导致一个悲剧的结果。

医学专家:2001或者2002的时候,我在病房,我第二天一上班,说谁给我收了一个病人,颈项部僵硬疼痛,按颈椎病收进来的。40多岁一个女的,十年前那个时候一个女同志留着很短的头发,违反常规,对吧,一看她不像搞艺术的呀。说查查吧,我是因为以前干了很长时间内科,所以老子这根弦紧,就是查病人也细,我查了一个脑膜刺激征,Kernig征,一查阳性。阳性说明脑子里有问题,再一看这头发问了一句,您怎么留这么一发型?她说我这个脑子不太好,老脑袋疼,他们给我做了个伽玛刀。伽玛刀是干什么的?那是做肿瘤的。

那明显就是颅内肿瘤,再问一句,脑干的颅内肿瘤,伽玛刀术后复发,临床大夫就把这个颈项部僵硬当成颈椎病了,一下就给收进来了。当时一看不行,治不了,联系转院,通过医务处转院。这病人我追了七天,最后死了,很快就死了。

主持人:其实说肩膀疼,还有就是冠心病、心绞痛导致的。很多是左边肩膀,可能始终心脏不觉得难受,有人是一追车就肩膀疼。为什么追车肩膀疼?因为追车的时候,他心脏做功,血供不上就疼,但是那个反应发生在肩上,其实是心脏的问题。

医学专家:右肩,胆囊的。左肩是心脏,右肩是胆囊。

主持人:不是属于说哪疼就找哪,这出处,就仅仅是疼,痛点附近真不是这样。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腰疼 肩痛 头晕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