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临床三病案 同样症状不同疾患

2012年04月29日 21:18
来源:凤凰网健康

头晕病因错综复杂,五官全身系统都要查

主持人:我觉得看去你那按摩科去看头晕的也会有很多对吧?

医学专家:实事求是讲,头晕病人我特别害怕,头晕本身就是一个难看的病,引起头晕的情况特别多,眼源性的、耳源性的,全身系统的,高血压、低血压、贫血都可以引起头晕来。

主持人:我估计新闻观察员也没听说过。你听说过耳石症吗?

新闻观察员:耳石症,我刚才听着熟,但是实际上我想说的就是鼻炎也能引起头晕。因为我之前就是有一阵就是头晕来查着,最后是查把鼻炎查出来了。

主持人:我跟人说耳石症,很多人都特奇怪,说啊耳朵、脑子里还有石头吗?很多人都不知道,他们觉得只有黄花鱼头里才有石头。而且现在看来很多头疼其实是耳石症的事。

医学专家:耳石症的晕是跟体位特别有关系,颈源性的晕,也跟体位也有关系,但耳石症的晕您记住,坐着、躺下或者是躺下起来或者是翻身在这一瞬间的时候,能诱发特别剧烈的眩晕。这个晕是突然的,时间短,几秒钟,十几秒钟。颈椎病的症状很少有这种典型的,我们颈椎病基本上都是头脑不清那种,一直晕,不是说十几秒钟。临床上很多大夫不清楚,说这人往左翻身的时候晕,这脖子动了,觉得是颈椎问题。再摸摸他,看他这棘突偏歪,关节半脱位了,咱给它扳过来就行了。就扳了一下,晕的就更厉害了,我看了好多这种。

主持人:因为他那耳石再次脱落。而且耳石症晕,它虽然很短,但是特别受罪,所有得过耳石症,第一个反应说我是不是要死了,你不信去问去,非常难受。睡觉起来又不行了,一会好了,反复发作。

可能说到头晕,大家想到颈椎,想到高血压,想到供血不足,都很少人知道耳石症,但是恰恰是耳石症在头晕的原因里面占的比例非常高,真正颈源性的头晕倒不高。

医学专家:对。临床上还有一种晕叫排尿性晕厥,基本上是男性。

新闻观察员:那惨了,男性是站着。

医学专家:就因为这个体位,改体位以后就没事了。你别乐,我们就是让病人改体位尿啊。为什么呢?膀胱里憋的,尤其尿憋的多,哗,尿出去了之后,压力骤减,交感神经跟副交感神经调节不好,血液上不去,这病人。好好的进的厕所,呆会一看鼻青脸肿,脏乎乎的就出来了,排尿性晕厥。所以,这个晕的背景太复杂,它有很多的出处,内科、骨科、泌尿、五官都可以都是它的出处。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腰疼 肩痛 头晕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