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健康叁医嘱:怎样远离肺癌?

2012年05月30日 20:12
来源:凤凰网健康

肺癌发病也分男女,女性对烟草致癌更敏感

佟彤:抽烟会不会得肺癌?

陈克能:只要你抽的够深,只要你抽的时间够长。

佟彤:这个时长是多长时间,每天要抽多少,要连续抽多少年,他就可以?

陈克能:它有一个前提,每个人对烟草的敏感度不一样。这个敏感度在哪?就是我们的先天遗传的问题,还有个体差异的问题,还有基因多态性的问题,我们都是黄种人,基因背景差不多,但是在某一个位点上的遗传是不太一样的,这个不一样,就是注定了就是说你喝一斤酒没事,我喝一滴酒就醉了。如果在所有的背景因素都是一样的情况下,抽烟注定是伤害你自己的健康。

佟彤:一天抽多少,连续抽多少天,这样就已经高危?

陈克能:大概比如说每天20支,抽一年,发病率要比不抽烟的人要高20倍。有时候来的病人,胸片往那一挂,就能看出来那个肺,不光能看到长一个肿瘤,其他的肺,尤其是上肺,肺是由肺泡组成的,就像一个气球一样,气泡一样,通过血液循环新鲜我们的血液,吐过了,把二氧化碳呼出来,把氧气再回到血液里面去,但是你这时候就看你这个肺就跟大气球一样,很透明、很透亮,里头这些功能肺泡其实就没有了,就变成肺气肿。

佟彤:就有点融合了,肺泡之间融合掉了。

陈克能:对对对,说得太对了,融合了。这时候就光有气,一个大气球。这个时候其实没有什么肺功能了,我们的肺之所以有肺功能,它就在于一伸一缩之间。在伸的过程中氧气进去,在缩的过程当中,二氧化碳出来,但是如果变成一个大气球一样,就跟弹簧一样,你把它拉得过大了以,它实际上就回不去了,它一定要在一回一拉的过程中,完成这个很重要的伸过程,这是最显而易见的,当然在肺门中间有一个大瘤子,这是经常40多岁。

佟彤:一般这种都是抽烟抽的?

陈克能:抽烟的。我们的上皮是有特点的,它上面有纤毛摆动、摆动,就跟扫帚一样,灰尘就扫出去了,扫到一定的时候,你咳嗽那个东西就出来了。所以一般咳嗽是保护性的。长了肿瘤,他老想通过这个咳嗽,把这个肿瘤咳出去。感觉是有异物要把它咳出去。但是一旦长了肿瘤以后,咳嗽这么一点功能,就不可能把肿瘤咳嗽出去了。所以就是表现咳的太厉害,人就疲劳,不舒服,气短,胸痛,所以这都是保护性的。

佟彤:所以他要老抽烟就把那个纤毛的功能就没有了,这个毛就没有了,让你熏掉了。

陈克能:而且女性更应该远离烟草,因为她更敏感。雌激素对人体的各个脏器是一个保护作用。更年期以后,绝经以后,如果你还抽烟,烟草随着雌激素的水平下降,肺对烟草的敏感度要增加六倍以上,就损害的因素增加六倍。

佟彤:我旁边没有女的抽烟,很少。

陈克能:但是整体从人群来讲,就是说在发达国家,像比如说欧洲和美国,他的男性吸烟是在下降,女性吸烟是在上升。

刘鹤:而且我看过一个报道,就是说法国近些年来女性吸烟,已经是超过了男性。

佟彤:那完了,法国是时尚的引领,那很快,中国如果时尚感强,就会学这个,然后女性就得学。

陈克能:那你现在能看得出,北、上、广,女孩子抽烟的比二线城市、三线城市越来越多了,要多很多,所以这是她抽烟也好看,再一个有人认为她减肥。

佟彤:我见到很多人是认为减肥,保持体型,减少食欲。是能减肥吗这个?

刘鹤:这个我倒是研究过,就是有一些人,他们戒烟说,不戒的一个说法,就是说戒了烟以后马上就会发胖,有很多人这样去说。

佟彤:我从理性上分析,他就是戒烟以后食欲增加。其实你食欲增加了,不管吸不吸烟,都会胖,你还是把那个控制住,并不是我不抽烟以后,我正常饮食还胖,我觉得好像那个道理也不存在。

佟彤:很多人说我一戒烟,病就来了,就得癌了,好多人的说法,你给辟一下谣吧。

陈克能:这是没有任何道理。他不是因为这一年戒烟长肺癌,而是因为你抽了那十年烟,这九年造成的伤害。

刘鹤:跟吃馒头一样,最后一个吃饱了,你不能说前面的没用啊。

佟彤:而且就是说你那年你戒不戒烟,那年你都得肺癌。

陈克能:也许你不戒得的会更快一点。 我告诉大家,就是从肺癌上来讲,随着戒烟的时间延长,得肺癌的风险就下降,当戒烟到15年以后得肺癌的机率跟不抽烟的人得肺癌机率几乎一样。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肺癌 烟草 抽烟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