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急诊室风波不停 原因究竟在哪方?

2012年08月01日 18:00
来源:凤凰网健康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看急诊要斗智斗勇观 眼观六路耳听八方

主持人:大家可能自己或者是陪家人去急诊室,可能都有类似的经历,对急诊风波也好,对这种冲突也好,都会有一些印象,我不知道作为一个普通的患者或者家属,你有过这样的经历吗?

黄小真:有,这次特别巧,因为我就是近期刚刚跟急诊亲密接触了一把,反正经历了这一次之,我最深刻的体会就是,以后如果没有什么特别危急生命的大病的话,绝对是不会去了。

主持人:急诊给你这么坏的印象。

黄小真:对。一点都不夸张,在急诊室,我感觉不仅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而且真的是要斗智斗勇,跟医生,跟患者都需要。虽然以前我也知道医院是比较混乱的,但是急诊室的这种混乱,真不是一般词汇能形容的。这么说吧,我看到的是医生一边要看病,然后他还要不停地接急诊电话,然后屋子里围了一群的人,门外还有很多跃跃欲试的人不断会打断,往里冲。这种环境本身就是让人感觉真的是很紧迫,很着急那种状态。

我记得我那天过去,大概已经是中午12点多快1点钟了。我其实已经在屋里排了大概有1个小时了,这个时候好不容易看到一点曙光,马上下一个就到我了,结果门外的那些人看到有一个机会了,就想要往里面冲,看到这种情况我就感觉脑门有点冲血,有点不淡定了,就和冲进来的患者发生了一些口角。

有的患者说那个大夫我们这儿等着做手术呢,特别着急,先给我们看了吧,有的就说大夫我这儿疼的不行了什么的,我就感觉来看急诊的,没有一个好受的,大家都很不好受。但是我印象特别深刻的就是,当时急诊室那个小大夫虽然挺年轻,但他非常的冷静,特别的淡定,而且他还在不断的在安抚我们的情绪,我记得他是一边跟那些特别着急的人说“马上,马上就到你,我这边很快就看完了”,一边安抚,一边马上拨打一个电话,就是求助增援的电话。跟他这种耐心比起来,自己有点自惭形秽,而且当时我记得,我看完的时候已经快2点了,大夫依然没有吃饭。

主持人:听来你这个是为了歌颂于莺这样的医生,其实说你那天的急诊不是很重,你是真是需要看急诊,还是因为挂不上门诊,我只好不得不去看急诊?

黄小真:看急诊是不用挂号的。其实这个急诊,真正能够吵架的那些都不是很急的,发生口角是我第二次来急诊复查。我记得我当天疼的很厉害的时候,我一进屋就蹲在地上,所以大夫一看就很明白明显就是急诊,注意到之后他就马上说,你在这儿坐一下,然后问我哪里不舒服。

主持人:她说了这么多,第一、我了解到现在看急诊都是这样的。可以翻译成一个不限号的门诊,对吧,也得等一个多小时,这在大部分医院当中还算好的。像她这种,当时她蹲下去的时候,作为医生也会从望诊,或者第一感觉中看到轻重缓急,也会挑出那种重的先给看吗?

于莺:我们有好几个关卡,第一个就是分诊,一般来说放在分诊的护士都是经验比较老道的,来了以后他会看病人一般的情况,包括测量生命体征,如果要是有一些不平稳的情况,他就会直接呼叫年资比较高的大夫,我们有总值班,有备班的,他就会过来先看一眼;特别重的在第一道关卡的时候,就进抢救室了;剩下的在那边排队,如果排队的时间、人太多了,在诊室门口起了冲突,甚至开始打了,开始吵了,开始嚷嚷了,诊室的大夫他可以再去找我们的备班、我们的总值班,我们总值班会过来加个诊室,然后再加快速度看。

调查加载...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急诊室 风波 医患冲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