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急诊室风波不停 原因究竟在哪方?

2012年08月01日 18:00
来源:凤凰网健康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冲突:医生太冷血还是患者不理解

于莺:急诊室的冲突主要有三种。

一是患者与患者之间的。就好比她刚才说的,有病人往里冲,她就觉得干扰她看病了。她会扭头跟他说,你门口好好排队,谁不是排队的啊,有这样的冲突。

另外更常见的是,外面的病人联合起来跟这个大夫不对付,就说你们怎么看病这么慢,这还是急诊吗,那么大医院怎么就两个大夫在那看病,这种话是每天听得最多的。

第三种冲突就跟着疾病。比如说有一个疾病的变化,一开始来的时候,挂不上门诊号,或者说在门诊排队等候看病了,门诊大夫说你的病情需要去急诊留观,他就跑急诊来了,已经带了一肚子气了。还有就是这个病久治不愈,逐渐加重,他又住不上院,他最加重的时候来到急诊了,他会把之前所有的怨气都带到急诊来了,还有好多好多种,比如说在急诊留观诊治的过程当中,病情加重了,他不理解,他认为一是急诊把他的病情耽误了,二是急诊延误了他住院,急诊不安排他住院,然后他会把所有的怒气都发到急诊。总之在急诊产生风波的原因特别多。

主持人:你说的这三点,我觉得基本上还是属于病人对一些东西的不了解,对疾病的不了解,对程序环节的不了解。我记得家里有人看急诊的时候,那个病可能在医生眼里不是重病,他可能觉得你不用急这5分钟,死不了,但是作为家属我们不知道,就觉得病情很重很重,然后医生慢条斯理的,有一搭无一搭的问,他这种态度就让人感觉特别凑合。当时急的我那次都要打人了,虽然我也是医生出身,但是我就想怎么会有这么冷血的医生。

于莺:因为你是个急脾气,碰到那个大夫肯定是个慢脾气。

主持人:我觉得急脾气、慢脾气,在急诊不应该都是急脾气吗?我觉得至少你的态势要有,他那个好像特别明显的距离感,让我觉得不上心。像他刚才说的在急诊的那位负责任的小医生,在你们医院常见吗?

于莺:挺多的,真挺多的,至少在我手下的那些大夫,我觉得他们的耐心比我要多,有的时候甚至我觉得你们太罗嗦了,赶紧看病吧。你刚才说的那个状态相当于医生的流水线作业,你来以后面无表情的,怎么回事儿呢,不舒服,一边记录,一边想着要开什么药,他可能很会忽略跟病人的沟通。其实大夫也是普通人,他也有自己的脾气和秉性,像我这样的人,我就愿意多说话,有的大夫就愿意少说话,但其实到最后的结局是一样的,开了化验单你去做了,结果拿回来开药了,只是病人的感受不一样。有时病人特别着急,而医生觉得你这个病不用着急,然后有的时候解释不到位,病人就会气急了,认为你不重视他。

我给你举一个例子,有一个消化道出血的病人,他是在周末的时候来我们急诊的,按道理来说,初次消化道出血的病人是建议他做胃镜的。急诊有这个快速通道,我们可以去周一的时候联系消化内镜室,根据急诊的情况和内镜室安排的情况,看能不能把我们急诊的病人加进去,这个流程大概80%、90%的情况下能申请得上,也有万一,比如说周末留的病人太多了,只能根据病情的轻重和先来后到的顺序。

礼拜天的时候,这个病人就去问值班大夫了,他说“你能保证我礼拜一能做上胃镜吗,能保证我就今天晚上在这里待着,你要不能保证我就回家了”。那天我们出急诊的大夫,他其实做不了任何主,所以他就跟病人说,“我现在没有办法跟你保证,但是礼拜一的时候会给你去申请的,你就差最后一天晚上了,你在这里留着吧”。这个病人当时就怒了,说你们这个环境连一张床都没有,连找个地方坐的地方都没有,你又不能给我保证,你们这是什么医院,什么大夫,就开始骂,吵的特别厉害。

后来他们就把我叫过去了,我去做的第一件事情是把那个病人家属推出去,我说你先在门外等着,你不要吵,吵的话影响他看下面一个病人了。他刚想跟我发火,我说你给我闭嘴,我是来给你处理问题的。后来我就去了隔壁一个诊室,一共有2个内科诊室,看了看病例,那天一共4个病人做胃镜,我又打电话给抢救室、给留观,问问他们有没有病人要做胃镜的,这样一共是5个病人,我心里有底了,他能约得上。我就跟他说,我能跟你保证,你明天一定能约得上,而且我们今天晚上把约胃镜前所有的准备全部做好。然后我跟他说,明天早上还是我的班,我们按正常的程序走,你不用找我,你也不用逼我,我肯定会给你约的。你刚才跟我的小大夫吵架,是因为我们小大夫没有我这么高的权限,可以到处打电话去问,他给你回答的也没有错。

最后他跟我说,大夫对不起,我刚才因为脾气太暴躁。我说对不起这话也不用说,我理解你着急的心情,你现在可以回去输液了,急诊的环境就是这样,实在没有办法,非常抱歉,他后来就高高兴兴走了。其实现在患者对急诊的要求挺高的,而我们急诊能够掌控的资源其实是有限的,只能在自己合理的、可以用的范围之内去解决病人的问题。

调查加载...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急诊室 风波 医患冲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